金獎導演柯波拉 救助遊民18年

 |2019.11.13
1709觀看次
字級
金獎導演柯波拉十八年前成立「北灘公民」公益組織,協助遊民找房子、找工作。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曾經以舊金山的公園為家,現在脫胎換骨住得起房子的人;飽受家暴的女性,得到醫療救助等;十八年來,他們大約有五百人受到知名導演柯波拉協助,重拾生命意義。

以電影《教父》成名的美國導演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從舊金山的住所走路到北灘(North Beach)的辦公室時,總會看到街上無家可歸的人,十八年前,他決定為社區做點事。

北灘地處舊金山市區東北邊,又叫義大利村,有為數眾多的義式餐廳,緊鄰中國城和金融區,是舊金山的觀光景點之一,但仍維持住宅區的風貌。

曾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柯波拉,於二○○一年成立「北灘公民」公益組織(North Beach Citizens),協助身陷貧窮的人找房子,同時幫他們重拾生命的意義。

柯波拉的想法是,不能把這個族群叫做「流浪漢」,儘管他們落難街頭,仍是社區的住民。他表示:「路過視而不見,或把人看成某種程度的垃圾,是種人身攻擊。」

柯波拉設計三角型的互助網,召募生活困境較容易解決的人,先脫離無家可歸的身分,再往下擴展,用他們的經驗與力量,去協助狀況棘手的深貧族群。

這想法一開始並不被多數人接受,商家尤其擔心,如果對無家可歸的族群太好,他們會永遠賴著不走。柯波拉則以正向思考回應,讓他們成為街上的安全哨兵,保護社區的清淨。

過去十八年,這個組織的「客戶」人數從四十人成長到五百人,撿拾垃圾也可以從柯波拉擔任創辦人及董事長的非營利組織得到補助。僅有五名工作人員的組織,要張羅協助對象的健康保險、三餐、乾淨的衣服,最終讓他們有工作和可落戶的地方。

以街頭為家三十年的湯梭羅(Diane Tomasellow)分享她的經歷,她原本是舉著牌子跟觀光客討錢、沒有乾淨衣服可穿的人,自從二○一四年接受「北灘公民」的協助,改頭換面又戒毒,她很高興變成現在的樣子。「哇!」是別人給她的讚美。

「北灘公民」成立近二十年,執行的預算超過一百萬美元(約新台幣三千萬元),主要來自募款。每年秋天舉行的社區貢獻獎,今年在本月十日頒給一位律師迪克.格羅斯波(Dick Grosboll)。

舊金山地區的遊民有九千多人,其中有高比例患有心理疾病和毒癮問題,是當地人稱為「危機」的社會議題。整個加州的大都會都在找協助遊民的解方,柯波拉的作法是從社區著手,並認為「解決社會問題的方式,不是坐在高塔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