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言皆玄遠是無奈

文/嚴陽 |2019.11.07
1422觀看次
字級

文/嚴陽

作為「竹林七賢」之一的阮籍身處兩大政治勢力(曹氏與司馬氏)政治鬥爭十分激烈的年代,在很多問題上不能不小心翼翼以免觸雷,於是也就有了這樣一段故事:司馬昭本人曾數次同阮籍談話,試探他的政見,可阮籍總是以發言玄遠、口不臧否人物來應付過去,使得司馬昭最終不能不感嘆「阮嗣宗(阮籍字嗣宗)至慎」。(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第一》)

對於在朝廷中當官的阮籍來說,因為其所處的時代有些特殊,因此,不能不小心謹慎,盡量把話說得「虛」一些,「玄」一些,讓人無法抓拿,進而無法給他扣帽子,以便在夾縫裡求得生存。

中國的文人有些苦。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有儒家「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諄諄教導,又有現實的政治鬥爭無比殘酷,讓他們隨時可能成為犧牲品的無數先例,所以,他們經常在「出世」還是「入世」之間糾結。

就魏晉的「竹林七賢」來說,其內心也一定存在著這樣的矛盾,所以,儘管說他們曾經聚於山陽縣(今河南輝縣一帶)的竹林之下,喝酒、縱歌,肆意酣暢,可他們並非真正的隱士,而是反復在退隱與進取之間徘徊。至於他們的結局,也很難說圓滿:嵇康被殺害,阮籍佯狂避世,王戎、山濤則投靠司馬朝廷晚節不保,為後人所詬病。

我對嵇康是無限崇拜的,因為他始終保持了做人的氣節,即便是死也死得瀟灑。臨刑前,他旁若無人地彈奏的那一曲〈廣陵散〉,永遠迴蕩在歷史的上空,為後人所景仰。不過,對於王戎、山濤的選擇,我們是不是在與他們拉開了相當的歷史距離後,也可以予以他們一定的理解呢?

想想,真該慶幸我們比「阮籍們」幸福多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