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我的安樂椅

文╱郁思 |2019.10.24
1090觀看次
字級

文╱郁思

我家進門後,右側是主餐廳。一個八人份油漆光亮照人的餐桌,桌子中間放一瓶插著八朵白色塑膠海芋花,對應天花板吊著的八個海芋形的燈泡。配著八張厚重絲絨墊的座椅,有一分平凡中的貴氣。

平日很少用它,觀賞大於實用。兩個老人家用餐都是在連著廚房的小餐桌。

餐廳往裡走是個大客廳,坐鎮一套厚重的皮沙發椅,偶爾招待貴客上門。平凡人家少有貴客,也成為一份擺設的裝飾品。

沙發椅面對一堵石塊砌成的厚牆,鑲嵌著冬天燒柴取暖的壁爐。繞過厚牆是另一個大客廳。

這客廳才是我們家人最愛的地方。兒孫們回來,大家坐在沙發椅上看電視、打橋牌、聊天、吃零食、拌嘴、看後院的樹木花草。

這一客廳的好處,是有石牆擋住外面的世界,有一分隱密的安心。

我的安樂椅就座落在這隱密客廳的一角。是那種英文叫做「lazy boy」懶人愛坐的椅子。不必挪動身體就可以調整直坐、半躺坐、全躺睡眠坐等,一個椅子多種功能。

前幾年胃酸鬧得厲害時,即使床頭腳下墊了幾塊磚頭,半夜還是被不斷翻湧上來的胃酸,鬧得非起床走動不可。胃酸沉澱下去後,不敢立刻躺回床上,就把安樂椅調到直坐的位置,安穩坐好。

靜靜的夜,窗外路燈照射下,樹影婆娑起舞,投影在圍牆的籬笆上,是國畫中一幅寫意畫,朦朦朧朧似真又假。這意外的發現,讓夜,不是那麼漫長難挨,讓人,不會覺得孤單寂寞。

這幾年,胃酸隨著我的老邁漸漸老去,半夜坐在安樂椅看寫意畫的畫面,是存入記憶的圖像。

年輕時就有心率不整的毛病,漫長的歲月裡,它來來去去,好好壞壞。算是同舟共濟和平共存的夥伴。這幾年它愈過愈年輕,簡直充滿活力的動不動跳到一五○到二○○之間,伴隨著停停跳跳,跳跳停停,完全亂了套。有時持續一、兩個小時,高興的時候能到五、六個小時,完全不顧主人的心慌虛脫而無力。這時平板的床鋪是不能睡的,只有把安樂椅調在適合的高度,在極度不舒適中尋求一分舒適。

曾經有過一次不愉快的急診經驗。醫生看我掛著心電圖的檢查儀器,漸漸失去了耐心:「中午十二點再不恢復正常,就要用電擊。」

以後再不敢去急診。

看著我心臟成長的醫生說:「這毛病讓妳不舒服,但是不會要妳的命。妳服用稀釋血液的藥,中風的機率微乎其微。」

躺在我的在安樂椅上,等待時間慢慢過去,帶來心臟亂跳後的安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