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東京行前手記

文╱易品沁 |2019.10.24
1638觀看次
字級
神保町三茶書房 圖╱易品沁
成田機場 圖╱易品沁
渉谷 圖╱易品沁

文╱易品沁

去程的行李愈來愈重,這完全體現了這兩年多以來,我在東京所遺留下的情感重量。

去年,對我來說是一個相當「有感」的年,經歷祖父、十五歲大貓的離世,尤其是後者,畢竟這輩子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沒有跟哪個人類密密實實生活與共如此綿長的光陰。

加上零零總總的分身乏術,原本每三到四個月至少就要「走」一趟的東京,沉寂了整整半年。於是這又是一次非常「好不容易」得以展開的旅行。再一次,乾脆省略掉「睡眠」時間的飛行。

於是抵達成田時,會是天甫破曉,早晨六時過五分,真是分秒都不浪費,就要展開一貫的「東京行軍」。

我將以全副意志撐持我的肉身,凌駕起這一次非常得之不易的旅程。不過,行軍旅程之外的「幸福」,絕對是又能每晚可見到基地的眾友人們,於是有種回基地舉辦同樂會的感覺。

就在發電郵告知我將抵達東京的同時,其實更是因為二十四公斤的「去程」行李實在重得不得了,才知悉自己這些年下來,所結交的東京朋友,又隨時約得走、談得來的實在有點多。儘管我一直認為「知交」一位就夠,而這與自己在台灣談得上心的好友數量,簡直天差地別。

說詭異,真是非常詭異,我將永遠懷抱如此離奇感,且習慣如此的自我特色,走跳到自己的世界末日為止。深深感謝,一路上所有極其特殊(非日常性)有緣的朋友,無論是台灣,還是在日本。我珍視一切經歷過時間,而後又留得下來的……無論什麼。

此外,現下人正在小濱島(沖繩離島之一,有夢幻群島之謂)的A突然寄來一張親手標示出小濱島與台北所在方位的Google map方位圖,並附上一段文字:

「此時此刻,東京的冷和乾,被我遠遠拋在身後。正在小濱島的我,離妳所在的城市更近了;如果妳也希望的話,我現在馬上就從這裡游過去……」

雖然出自非情人之口,但這大概是我這輩子聽過最美的一段話了。

日本人大概可算是全世界最不會「甜言蜜語」,也最「言出必行」,也不隨便承諾的民族。不是很容易走進日本人的內心,但一旦被接受,就會渾然感受到日本人天性的質樸、善良、摯純與耿直及其清爽、毫不黏膩緊迫的溫情。

又,偏偏死在我的審美剛好是這個樣子──真正的美,就是要保持一段永不被打破、堅不可摧的距離。如同我從來都不是為了盤算什麼而愛著、做著什麼的。

能夠如此任性下去,不能不說是有一點點的好運,但更多的其實是「唯一」的堅持,外加真的「非常多」的放棄。另外還有,揮之不去的,我總有著被「時間」追著跑的「窘迫」感;只因我很早就明白,此番人生只有「一次」;再來,都不會同樣。

我先天個性就不會央求人買東西,更無法受制於人際的哪個身不由己的環節。正因為自己這樣的個性,能夠如此「任性」地一直從事自己所愛,這已經是我所認定最好、也最適合自己的人生了,以及心知肚明這大致就是我的極限了。

縱使,真的苦得要死!

然若沒有經歷過這樣的泰半時光,我將不會感受到所有我屈指可數又奢侈得要死的東京光陰,是有多美好到我願意為此獻出自己「僅此一次」的生命|

即使有朝死在這裡。

從現下的一秒鐘開始,乃致整個我在東京的時光,我將時刻記取過去和「前」情人走在東京、台北、抑或任何一處異國街道時,情人總不忘叮囑我的:

「從現在開始,忘了時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