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供貨延遲 公費流感疫苗 下月15日開打

 |2019.10.24
75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報導】以往都在十月施打的流感疫苗,今年將延後約一個半月、至十一月中開打。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表示,今年因世界衛生組織(WHO)流感疫苗選株延遲,導致全球疫苗生產、供貨時程延遲,台灣所訂六百零八萬株四價公費流感疫苗將延遲一個多月,並配合供貨時程陸續到貨,並調整從十一月十五日起採三時段分批開打,首批預估近百萬公費疫苗到貨,民眾不需緊張。

立委邱泰源昨偕同疾管制署、台北市醫師公會、新北市醫師公會與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等人,共同舉辦「醫同防疫:阻斷病毒傳播,加強流感預防」記者會。

邱泰源表示,近年疫苗雖延遲,但全民只要落實如肥皂勤洗手、咳嗽噴嚏遮口鼻、人多場合戴口罩、生病在家休息等,都是可預防流感的基本功。全台共有四千多家合約醫療院所,提供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民眾只要經醫師判定符合公費標準,不需快篩,既可依規定使用。

周志浩說,公費流感疫苗去年為三價,今年為四價,共採買六百零八萬劑,提供給一般民眾接種的有五百九十八萬劑,雖預算增加但保護力更好。而在參考專家建議後,四價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以高傳播及高風險族群優先,第一波十一月十五日是高中職以下學生、醫事人員率先開打;十二月八日起則針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學齡前幼兒開打;二○二○年一月一日起,則開放其他接種對象施打。

黃立民表示,天氣轉冷、流感已陸續進入高峰期,民眾還是要注意呼吸道防護,有需要就戴口罩、勤洗手。

另外,流感跟肺炎鏈球菌有相關性,民眾在目前空窗期,也可考慮先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降低流感併發肺炎等重症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