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珍珠 證實新石器時代已有貿易

 |2019.10.22
1255觀看次
字級
一顆有近八千年歷史的珍珠,將在阿布達比展出。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一顆擁有近八千年歷史的珍珠將在阿布達比展出,據考古學家所言,這是世上發現最古老的珍珠。阿聯當局二十日表示,這顆珍珠證明人類早在新石器時代,就進行貨物交易。

考古學家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外的馬拉瓦島考古時,在一處古室地板發現這顆珍珠,也揭開了阿聯最古老建築的神祕面紗。

英國《衛報》報導,阿布達比文化暨旅遊部表示,據放射性碳定年法推定,珍珠周圍沉積層的年代落在西元前五千八百至五千六百年間,也就是新石器時代。

文化暨旅遊部主席穆巴拉克(Mohamed Al-Muabarak)說:「阿布達比出土世上最古老珍珠,說明我們近代經濟和文化歷史源遠流長,有許多可追溯至史前時代。」

位於馬拉瓦島的這處遺址是由許多崩塌的新石器時代石頭構成,這次考古還出土了陶器、貝殼和石頭製成的珠子及燧石箭頭。

這顆擁有近八千年歷史的「阿布達比之珠」三十日將在阿布達比羅浮宮的「萬年奢華展」首度亮相。阿布達比羅浮宮是法國羅浮宮的分館。

專家認為,這些珍珠是用來與美索不達米亞、即古伊拉克進行交易,以換取陶器和其他物品,可能被當成珠寶佩戴。

文化暨旅遊部表示:「穿梭這個地區的威尼斯珠寶商巴比(Gasparo Balbi)曾提到,阿布達比沿岸外海島嶼是十六世紀珍珠的產地。」珍珠採集一度是阿聯的經濟命脈,直到一九三○年代,日本開始以人工養殖珍珠,加上衝突屢屢撼動全球經濟,為這項產業敲響喪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