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愈高、看愈遠、愈謙虛台灣首位 國際攀樹師

羅智華 |2019.10.23
3866觀看次
字級
翁恒斌是台灣第一位通過ISA認證的攀樹師,他積極引領大人、小孩體會攀樹的樂趣。圖/翁恒斌提供
翁恒斌是台灣第一位通過ISA認證的攀樹師,他積極引領大人、小孩體會攀樹的樂趣。圖/翁恒斌提供
翁恒斌是台灣第一位通過ISA認證的攀樹師,他積極引領大人、小孩體會攀樹的樂趣。圖/翁恒斌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你曾經攀過樹嗎?台灣樹林占土地面積近六成,儘管日常生活中都能看到綠樹環繞,但卻不見得每個人都了解樹,更遑論攀樹經驗。為此,熱愛自然生態的翁恒斌靠著學習攀樹技巧,成為國內首位通過ISA國際證照的專業攀樹師,這幾年更引領民眾體會攀樹樂趣,從四歲幼童到八十五歲的老爺爺都是他的學生,他不只教人攀樹,更藉此進行生態環境教育、拉近人與大自然關係,教導大家在一步步往上攀爬的過程中,學會珍惜雙腳下這片盎然的森林綠樹。

從野孩子

變身專業人士

生長在雲林鄉間的翁恒斌從小就是個不折不扣的「野孩子」,童年時就開始在山林裡跑跳,求學時代更加入童軍社團、荒野保護協會,讓他常接觸溯溪、泛舟、攀岩等戶外運動,二○一一年因緣際會接觸攀樹體驗活動,自此愛上攀樹,不僅跟著外籍老師學習專業技巧,更進一步通過美國國際樹木學會(ISA)認證,成為台灣第一位攀樹師。

成為攀樹師後,翁恒斌有機會憑藉專業技巧,在一棵棵高聳參天的綠樹上來去自如,甚至搭起裝備以天地為床、享受與綠樹共眠的滋味,先前還前往南投攀爬樹身達五十公尺、相當於十幾層樓高的百年香杉樹,寫下個人生涯最高攀樹紀錄;他也常協助學術單位進行樹冠調查、採集研究植物,並受公部門與民間之託,攀上吊車無法到達的樹冠深處,為樹木「修整儀容」。

然而修樹過程中,也令他看到不少樹木因錯誤修整方式而受到傷害,甚至成為光禿禿的斷頭樹,令人痛心,促使他下定決心要帶領民眾學習攀樹,藉此認識樹木、喜歡樹木,他相信與其透過紙上談兵方式宣導如何愛惜樹木,不如真真切切地教大眾與樹木展開近距離親身接觸,從中學會與樹對話。

在翁恒斌努力推廣下,這幾年來有愈來愈多人來跟他學攀樹,年紀最小的從四歲大的小孩子,到高齡八十多歲的阿公都是他的學生。只見他拿著繩索、安全護具等裝備悉心教導攀樹的技巧以及保護措施;做好一切行前的準備,就是為了以正確攀爬方式來親近一棵大樹。不少第一次成功攀樹的大人、小孩都開心不已,忍不住驚呼原來人與樹的關係可以如此親密。

「因為攀樹,讓我們有機會站得高、看得遠,透過更寬廣視野去認識一棵大樹的樣子。」翁恒斌有感而發表示,屹立在森林間的昂然綠樹雖然不會說話,但千百年來卻一直默默守護著整個生態系,每當站在樹梢上感受清風拂面的涼爽、看著大冠鷲等飛鳥從眼前掠過的那一刻,就深深體悟到人是大自然的一分子,身處其中,其實很渺小,當爬得愈高就愈懂得要以謙卑態度看待世間萬物。

爬得愈高

愈覺得人渺小

迄今已攀爬過上百棵樹的翁恒斌表示,相較於國外的樹木,台灣的綠樹絲毫不遜色,他以檜木為例,全球各地的檜木種類共有六種,小小的台灣就占了其中兩種,千歲以上的神木數量更是眾多,能生活在森林資源豐富的台灣土地是很幸福的事,也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守護這塊美麗大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