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香茄楠 如解脫者心靈芳香

 |2019.10.16
2053觀看次
字級
清朝〈銅胎畫琺瑯黃地番蓮紋爐瓶盒組〉。 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清朝〈茄楠木嵌金珠團壽手串〉 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清朝〈青玉鏤雕水仙香盒〉 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本報台北訊】「燒香點茶,掛畫插花」是古代的「文人四藝」,你曾體驗過嗎?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即日起推出「天香茄楠──香玩文化特展」,展出各種宮廷製作、用來陳設或配戴的珍貴沉香,讓民眾在沉香愈來愈少見的今日,透過展覽認識沉香如何被古人珍藏、穿戴與薰燃品玩。百餘件展品中有近百分之九十五是第一次展出,同時展出台灣本土藝術家創作的玩香器具,打造現代書房一隅的品香空間,可謂一場難得一見的「滿庭香」盛宴。

故宮表示,「文人四藝」強調透過視覺、味覺、嗅覺享受優雅的生活樂趣,其中的「燒香」則是藉由品香讓人沉澱心靈。香料中的「沉香」,是指由瑞香科樹木經過刀傷、蟲蛀或細菌感染傷口所分泌的樹脂,經過長時間結節而成,即所謂「結香」,香氣幽遠高雅,正因為結香困難、取得不易,因此最為珍貴稀有。談到沉香的價值在哪?台北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副研究員侯怡利簡單明了地說:「因為它香。」

展覽取名為「天香茄楠」,侯怡利說明,「天香」取自北宋丁謂《天香傳》,是中國最早針對沉香所寫的專著;「茄楠」則是自明代開始作為最高等級的沉香,沉香又稱香中鑽石,價格還比金子貴。

持戒之香

普熏十方

沉香特性象徵修行者持戒清靜之香,也可以說是解脫者心靈的芳香。例如在佛經中,佛陀就以香來比喻持戒之香,不受順、逆風的影響,能普薰十方;《六祖壇經》之中,也曾以香來比喻聖者的五分法身香,即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

沉香自古以來,為世人所重,在生活、宗教、醫學都被妥善使用,發展出獨特鑑賞方式、隨身香佩及薰燃器具,成為奢華尊貴又帶有士人風雅的香玩文化,同時沉香深受宮廷的喜愛,發展出多樣化的使用方式,大件器物尤多被陳設於乾清宮。「我是從佩戴、陳設的角度出發,倒不是要討論品香活動。」侯怡利坦言,這次展覽不像過去其他的香文化特展會,追訴其古老的歷史脈絡,而是聚焦在清宮。

展覽分成兩大主軸:一是「香之道」,分為「收藏陳設」、「隨身佩飾」、「品香香具」單元,透過故宮典藏的宮廷茄楠沉香,讓民眾認識古人如何使用沉香讓生活更有味道。二是「香之味」,藉由展出「香具藝術」與「品香空間」,以台灣創作的金工或陶瓷茶具說明現代人如何玩香,呈現台灣精緻風雅的香玩文化。展期至二○二○年二月十七日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