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盤點外送員保險

 |2019.10.16
151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餐飲外送平台昨日又發生死亡車禍,外送員因死角不慎撞死違規穿越馬路的老翁。保險局表示,外送員若撞人,強制險還是會啟動,至於第三人責任險則是要視保單條款內容,若有附加營業用車附加條款,也會啟動理賠。保險局也透露,找產險公司開會,初步要求產險公會盤點出所有外送員可以保的商品,轉給勞動部做參考。

外送員如果撞傷用路人,傷者是否還有保障?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外送員若騎機車撞人,強制險還是會啟動,強制車險沒有區分是營業用車或是自用車,但強制車險有除外責任,若受害人「故意行為」或「從事犯罪行為」發生車禍,強制險不理賠。

至於第三人責任險賠不賠?張玉煇說要看保單條款內容。保險局官員也說,目前第三人責任險有一個營業用車的附加條款,所有外送員都自己投保時附加該條款,目前有兩、三家產險公司有提供該條款,增加該條款後保險費率會從原本自用車費率變為營業用車的費率,所以當然保費會比較貴,但實際上會增加多少錢,則要看其理賠率等,由各公司核保去考量。據悉,目前有富邦產險、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有提供此附加條款。

此外,餐飲平台外送員五天三死,縣市政府開始重視外送員職安與工作權益保障。台北市勞動局將在一個月內訂出自治條例,規範外送平台強制外送員納保,新北市擬為外送員闢設機車卸貨停車格,台南市則將展開全面稽查限期輔導措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