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限制對中投資的得失

 |2019.10.13
1572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日在白宮接見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並對外宣布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農產品採購方面達成協議,大陸同意採購四百至五百億美元美國農產品,雙方也就外匯市場透明度與自由度達成共識,美國則考慮將大陸從匯率操縱國名單中除名。

中美貿易戰持續一年多,雙方透過貿易談判攻防,十一日總算有初步的協議,美國原定十五日起對價值二千五百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也宣告暫緩。這項協議預定十一月中旬APEC會議時,由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簽署才算數。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由於大陸不輕易退讓,九月底白宮傳出研商限制中概股在美掛牌,並將限制美國企業、政府退休基金投資大陸,白宮在貿易談判前夕釋出這項消息,企圖對大陸造成壓力,以利達成協議。不過,這個震撼彈事實上對美國弊大於利,形同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貿易戰開打迄今,美國經濟面臨衰退危機,大陸的GDP增長也陷入二十七年新低,雙方都受重傷。眼見明年大選時間愈來愈近,川普心中當然希望這場貿易戰早日結束,以免影響明年大選選情。

川普身旁鷹派幕僚獻計,研議限制中概股在美掛牌,並限制美國企業、政府退休基金投資大陸,這項政策的目的表面上是為了保護美國投資人,降低對大陸投資的風險,但是這個點子弊大於利,後遺症很大。

首先,川普政府若發布法令禁止大陸企業在美國上市,迫使阿里巴巴、京東等中概股在美下市,無異向全球宣告美國不是一個開放的市場,這些中概股可以選擇到歐洲的倫敦、法蘭克福等交易所上市,這對紐約證交所反而是一大損失,而且把生意讓給了其他金融中心。

其次,川普政府若發布法令限制企業投資大陸,以法令來限制企業投資方向與獲利機會,將引發企業反彈。許多美國企業投資大陸,主要看好龐大市場與成長潛力,川普的禁令反而傷害美國企業的獲利。

第三,川普發動貿易戰,逼迫大陸進行改革,如果禁止大陸企業赴美上市,反而阻礙大陸企業的改革,使得政策前後政策矛盾。

儘管中美貿易戰延燒,今年赴美初次公開發行的大陸企業有二十四家。中概股在美國市值約一點三兆美元。美國企業與基金投資大陸證券市場約一千六百億美元。過去三十年間,累計美國對大陸直接投資(FDI)高達二千七百六十多億美元。一家對沖基金負責人批評川普政府擬對限制對大陸投資的點子非常愚蠢,因為中概股在美下市,將對美國投資人造成極大損失。

中美貿易歷經了十三次談判,十一日好不容易達成協議,未來雙方必須確保這些協議能夠落實,否則恐淪為形式。至於進一步限制中概股在美上市,並限制美國企業對大陸投資等手段,這些違反自由市場的退步作法,損人且不利己,川普政府最好別再提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