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歌】 低音歌王郭金發

文/曹郁美 |2019.10.03
1985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二○一六年十月八日,有「寶島低音歌王」之稱的郭金發走了,至今即將屆滿三年。當時他參加高雄市鳳山區重陽節敬老演唱會,在台上演唱〈燒肉粽〉時,突然昏倒,送醫不治,享壽七十二歲。歌唱家死於他熱愛的舞台,真可謂鞠躬盡瘁、死得其所。

隔些時候,余天、劉福助赴高雄參加郭金發的告別式,獻唱〈思慕的人〉向老友說再見;又隔一天,第七屆「金音創作獎」在台北的南港展覽館登場,陳明章抱著月琴彈奏〈燒肉粽〉,向前輩致敬。以上這幾位都是深耕歌壇的本土藝人,讓資深歌迷深有感觸。大家共同走過台語歌曲被禁的時代,走過台灣經濟輝煌、直選總統、族群大撞擊的時代,在世代交替之下,惟一不變的是「音樂魂」,它永遠不死。

接著,我們來認識〈賣肉粽〉這首歌的作者:張邱東松。為何他有複姓?〈賣肉粽〉與〈燒肉粽〉僅一字之差,是什麼樣的故事隱藏在背後?

張邱東松生於一九○三年的日治時期,因為過繼給張家而有了「張邱」這個複姓,籍貫是台中豐原。他從小熱愛音樂,違背了家人要他學醫的期望。成年後,他以開西裝店、教唱歌、放電影、當電影辯士維生。

所謂「電影辯士」,是指當時播映的是無聲電影(默片),戲院設有樂隊,並配有辯士說明劇情以招徠觀眾。一九四二年十月,他受聘為台北放送局(即後來的台灣廣播電台)負責台灣音樂事物;戰後到台北市立家政女學校(今金華國中)擔任音樂教師,才有了穩定的生活。總體說來,他確實實現了夢想:以音樂為職志。

一九四八年左右,張邱東松開始創作歌曲,因受到音樂教育家呂泉生的鼓勵,以市井小民為主題寫出〈收酒矸〉,立刻引起轟動,與〈補破網〉雙雙成為當時最受歡迎的流行歌。但,當時執政的國民黨一連串的禁講日語、禁播台語歌的舉措,以「歌詞卑鄙陋劣,委靡懦弱,有傷風化」禁了這首歌。

一九四九年某個冬夜,張邱東松在批改學生作業,聽到有人喊著「賣…肉粽…」,有感而發寫下〈賣肉粽〉這首歌,同樣又被禁唱,理由是太過悲情,影射人民生活困苦。從此以後,政府雷厲風行地抓禁歌,先有警備總部,後有新聞局歌曲審查小組,讓創作者苦不堪言。

這首歌的原唱者不詳,但後來確實由郭金發唱紅。郭金發把歌名改為〈燒肉粽〉,為什麼要把「賣」改成「燒」?第一句歌詞原為「自悲自嘆歹命人」,也改成「想起細漢真活動」,原來,是要逃過被禁的命運,不過解禁之後,他又唱回原歌詞,但〈燒肉粽〉不變。

郭金發曾向媒體回憶道:一九七三年,他在林森北路太陽城餐廳每唱〈燒肉粽〉,需依照警備總部的公文對觀眾解釋此歌背景。該公文寫著:「演唱〈燒肉粽〉須告知觀眾台灣早年生活困苦,小販以竹籃或用自行車叫賣肉粽,現今台灣生活富裕皆以機車或店家販賣肉粽。」演唱之前要先來一段「告白」,是不是讓人啼笑皆非?

原作者張邱東松後來窮困潦倒,於一九五九年病逝。郭金發以未能親身相遇張邱老先生,一直引以為憾。

歌詞節錄如下:「自悲自嘆歹命人,父母本來真疼痛。乎我讀書幾多冬,出業頭路無半項。暫時來賣燒肉粽,燒肉粽,燒肉粽,賣燒肉粽。」什麼是「燒」?這個字必須用台語來理解,就是「熱騰騰」之意。小販騎車叫賣「來買熱騰騰的肉粽喲」,成為美麗的、庶民的記憶。

郭金發成名甚早,十五歲即參加廣播電台歌唱比賽得冠,開啟歌唱生涯。一九五九年因重新翻唱前輩十年前所寫的〈賣肉粽〉而大紅,後來去服兵役,仍是電塔唱片旗下紅牌藝人。總之,他是全台第一位錄製十二吋唱片的歌手、第一位受邀在日本NHK表演的台語歌手。

二○○六年的亞洲運動會在阿拉伯世界的杜哈(卡達首都)舉行,當中華成棒隊出戰時,大會選用〈燒肉粽〉的輕鬆節奏版作為加油歌曲,結果一路過關斬將來到決賽、對上日本。最後中華隊逆轉勝贏了日本得到冠軍,全民high到極點。對球迷來說,這首歌簡直是「逆轉勝神曲」。

張邱東松、郭金發、〈燒肉粽〉陪我們走過大時代,其過程充滿艱辛與歡笑。

但我更要推薦郭金發的一套兩張CD專輯:《台灣人》,太笙唱片發行。收納了知名的台語歌謠如〈四季紅〉、〈思想起〉等,當然也包括〈燒肉粽〉,這是採管弦樂伴奏,由陳揚編曲,曲風既鄉土又雅致。

郭金發的歌唱特色在哪兒?低音如貝斯,高音如擂鼓,能不著迷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