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理論 激發孩子愈挫愈勇

 |2019.09.16
2040觀看次
字級
左營高中體育教練林生祥(後左),與學生擁有超越家人的革命情感。圖/教育部提供

【本報台北訊】左營高中體育教師林生祥,不但是一名體育教練,更是學生的人生教練,帶領來自單親或弱勢家庭的體育班學生在競技場找到一片天,他最近被教育部選為教育家典範人物, 「50分到80分的愛」是林生祥特有的教育理念,「老實說,我希望看到學生輸」,因為當學生出現挫敗時,才是變得更好更強的開始。

出身貧困的林生祥,國小二年級時,母親就意外過世。生性自卑、不愛說話,體育是林生祥唯一的朋友,也是他做得最好、最擅長的事,「我20多歲才拿起書本來看,30歲才考取教育學程」。

「體育班學生多來自單親或弱勢家庭,他們大多功課不好,家境貧困,乏人照顧」,林生祥認為,體育就是這群孩子反敗為勝的支點,「人生並不公平,但努力是公平的。體育讓願意努力付出、不斷訓練自我的人,有站在競技場上贏得勝利的一天」。

一面獎牌 無數人心血的累積

「跌落山崖,象徵人生的挫敗;但若不遭遇挫敗,也不會有遇到高人指點、武功大增的機會。」 林生祥認為,哪怕學生一開始只有50分的程度,只要努力進步到80分,在他心中,就已經算是成功了。運動場上講究結果,教育卻著重成長過程,即使世界索討的仍是100分的成功,林生祥卻寧願和學生站一起,幫助他們努力成長。

「老實說,我希望看到學生輸。」林生祥說:「因為當學生出現挫敗時,才是變得更好更強的開始。」林生祥稱它為「觸電理論」,被電過的人,才懂得如何避免觸電,「很多道理,在志得意滿的時候聽不進去;失敗了,才是我們可以介入的時候」。

「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是世人對體育選手的看法,但林生祥認為,四肢發達的人,頭腦不可能簡單,「運動員必須不斷反省自己,為什麼這次跑得比較快?又要怎麼做才能變得更強?」反省,思考,運用智慧,找出破解之道,才能不斷進步,但更重要的是謙卑與感恩的生命態度。

他說,一個人的體育成就與為人處世的態度有關,因為一面獎牌,背後就累積了無數人的智慧、汗水與淚水,榮耀不專屬一人,驕傲自滿只會讓運動員的成就於獎杯前止步;而謙卑、感恩,願意為人服務的態度,才能吸引更多人靠近,增添更多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