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老翁的台灣集郵冊 回家了

張穎容 |2019.09.11
1333觀看次
字級
北醫大學生幫日本老爺爺笠井勝夫(後排左三)圓夢。圖/北醫大提供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一個日本老人,五本集郵冊,一群來自台灣的大學生」,串起台日情誼。十名台北醫學大學學生七月在大阪實習時,受年近八旬的笠井勝夫委託,把他過去在台灣蒐集的郵票帶回台,讓郵票「落葉歸根」,一圓老爺爺心願。

笠井勝夫三十多年前來台工作,想融入在地生活,一名陳姓同事有集郵習慣,建議他從集郵下手,因為台灣郵票每套有不同主題,又有中、英文說明,是了解在地歷史文化及自然最好的管道之一。

笠井勝夫一九八二年開始集郵,只要是中華郵政發行的郵票,他都會買一整套,收藏至集郵冊。一九九四年他飛回日本時,行囊裡多了五本集郵冊、上千張郵票。這些郵票陪著他變老,也讓他回憶在台灣的點點滴滴。

笠井勝夫有次到美國出差,在硬幣店驚見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紀念銀幣,老闆說,「這個國家的東西,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才會真正珍惜」,讓笠井勝夫興起「讓集郵冊回家」的想法。他年歲漸高,家裡無人可託付這些珍藏,不忍郵票被淡忘、腐朽,決定送它們回台灣。

獲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補助的十名北醫大學生七月到日本大阪醫科大學實習,某天課程與社區長者互動後,笠井勝夫帶來台灣集郵冊,執意要讓學生帶回台作紀念,學生一開始不好意思收下,透過翻譯了解老爺爺心願後,欣然接受這份貴重禮物。

北醫大高齡健康管理學系四年級學生辜于芮說,他們一開始都不敢收,認為集郵冊太貴重,是老爺爺十多年心血,「但知道爺爺堅持給我們的原因後,我們決定幫他圓夢」。

同系四年級學生吳紹慈表示,笠井先生說,「這是台灣的郵票,它們想回家了,希望你們能帶它們回家,回到它們原本的地方」,學生們聽到後很感動,不忍再拒絕。

笠井勝夫上月底在寫給北醫大的信中感性寫道,雖然郵票已離他遠去,但他在台灣生活的回憶一直留在他心中,他已無遺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