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價僅25美元 可連網路 半智能手機 窮人福音

編譯/廖玉玲 |2019.09.07
1727觀看次
字級
對全球下一批10億名手機用戶來說,最熱門的手機已非三星電子或者蘋果公司這類手機大廠的產品。圖/美聯社
對全球下一批10億名手機用戶來說,最熱門的手機已非三星電子或者蘋果公司這類手機大廠的產品。圖/美聯社

編譯/廖玉玲

對全球下一批10億名手機用戶來說,最熱門的手機已非三星電子或者蘋果公司這類手機大廠的產品,甚至他們眼中的熱門手機,都還算不上有十足的「智慧」。

從象牙海岸、印度到印尼,眾多初次接觸網際網路的消費者所使用的手機,都是用一款售價僅25美元左右的新手機連上網路。這款裝置看起來有點像大約20年前諾基亞(Nokia)生產的那些平價手機。不過,由於現在行動數據資費愈降愈低,這種新機型除了能打電話、傳簡訊,還提供了一些基本的App和上網功能。

這種「智慧功能手機」 (smart feature phone,亦稱「一代半手機」或「半智能手機」)介於傳統的功能型手機和高階的智慧手機之間,是目前手機產業中發展最快卻最不為人熟知的一個領域,也為世界上最貧窮的一部分人提供捷徑,連上網路經濟。

市研業者Counterpoint的調查顯示,隨著市場逐漸飽和,去年全球智慧手機銷售開始下滑,但智慧功能手機的出貨量卻是2017年的3倍,達到7500萬支左右。今年出貨量可望再增至約8400萬支。

另一家市場研究業者We Are Social的數據則指出,儘管5G都已經上路,全球仍有約34億人連網際網路都沒接觸過,這些人當中許多已經在使用不能上網的功能手機,代表他們可以較容易過渡到外觀相似但能聯網的裝置。

智慧功能手機不但便宜,還配有實體鍵盤,電池續航力也長達數天。在電力供應不那麼穩定的地區,這無疑是一大優勢。

但這種裝置通常運行速度較慢,處理能力也沒有那麼強大,相機功能較陽春,螢幕通常也只有幾吋,可用的App也不多,但也是因為如此這類裝置的電池壽命才更長。

意識到智慧功能手機能帶出新一批10億用戶的潛力,包括臉書、推特與Google等全球科技大廠也紛紛開始調整其App的設計與功能,以便這些程式能在這種裝置上使用。

Counterpoints預測,未來3年,智慧功能手機的銷量將達到3.7億支左右,而這對軟、硬體和服務公司來說,代表280億美元的商機。

與智慧手機市場相比,這個數字就顯得相形見絀,畢竟去年一年智慧手機全球就賣出15億支,不過這種手機平均一支仍要300美元左右,因此對許多人而言依舊可望而不可及。

KaiOS科技公司執行長科德維爾點出另一個事實,其實智慧手機有點複雜,「一部分人不太敢用」。KaiOS總部在香港,開發出一套基於Linux的同名新興作業系統,特色為低功耗、低記憶體需求,但是要讓功能型手機使用者同樣能享用Google Maps、YouTube、臉書等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