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中國標準2035

 |2019.08.25
1873觀看次
字級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聲稱,大陸若想達成貿易協議,應以人道方式處理香港議題;大陸當然立即回應,會自己處理香港問題,不需要他國建議。

川普此舉形同將中美貿易戰與香港議題掛勾,再加上之前大陸宣布中企將暫停購買美國的農產品,並放任人民幣破七元關卡,中美雙方陷入談判的僵局。

從貿易戰、科技戰到匯率戰,貿易戰欲小不易,持續擴大並升高;大陸方面也早已做好中美間的貿易摩擦將是一場「長期抗戰」的準備,因此正積極建構「中國標準二○三五」,搶占產業技術標準的話語權。

一旦大陸布局完成,對歐美先進工業國家來說,這將比「中國製造二○二五」的威脅和影響還要來得更大、更深,因為一旦取得標準制定權,不但有助於讓大陸擺脫依賴國外技術的現狀,並進而取得全球市場競爭的主導權。

「中國標準二○三五」已在今年三月,正式在中國工程院啟動,也宣告大陸產業「標準換道超越」開始。

近年來大陸在半導體和通信產業都努發展自製晶片、做出自有規格,推動「中國標準二○三五」這個大戰略,正是大陸企圖以龐大內需市場為基礎,企圖建立國際性的產業生態系。

貿易戰開打後,大陸更充分體認到技術規格受限於美國的種種壓力甚至是危機。如二○一八年四月,美國政府宣布制裁大陸的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禁止高通等美國廠商銷售軟硬體產品給中興,因為高通握有行動通訊晶片的技術標準,中興無法向高通進貨,形同武功全廢。

七月分中興通訊認輸,繳給美國十四億美元的罰款及保證金後,美國商務部才正式解除出口禁令,中興可以重新向高通等美國公司購買零件,終於恢復正常生產。

據美國智庫「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報告指出,技術標準是發明創新和商業化之間最重要的橋梁。美國在二戰後將國內技術標準推行到全球市場,這使得美國產品可以在世界各國通行無阻,大家用的都是美國規格,因此提升了美國的經濟實力與對國際市場的掌控力。

目前大陸正全力在物聯網、AI(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領域,開發自主技術標準,並藉著一帶一路的市場建立和推動標準通聯,期望最終能走向世界各國。

《日本經濟新聞》八月二十一日以頭版頭條報導,中國大陸的定位衛星數量已正式超越美國,成為全世界定位衛星最多的國家。這些衛星除了用於擴展太空基礎建設網之外,更重要的是,讓大陸能夠掌握更多數據資料、建構數據業務的主導權;這也是建立中國標準的重要工程。

目前一般人最熟悉的定位系統是美國的GPS系統,大陸所開發的「北斗」系統在二○○○年升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原本是為軍用設計的,目的正是為了減少對美國GPS系統的依賴,但後來也對民間開放,除了智慧型手機之外,還可用於汽車導航系統和飛機、船舶等。

北斗系統的覆蓋範圍持續擴大,也創造出巨大的商業機會,推估明年將可達到一千八百億歐元(約新台幣六兆三千億)的規模。

「中國標準二○三五」成形後,國際產業將出現「美規」與「中規」兩大集團,台灣如果不想兩邊布局、增加經營成本,就必須「選邊站」,對企業的影響非常重大,從政府到企業都必須及早因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