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藝天空】 用溫度與食感重溫古早味

文/吳明浩 |2019.08.24
1591觀看次
字級
想知道阿嬤阿公年輕時、爸爸媽媽小時候,夏天裡沒有7-11、沒有冷氣,都喝些什麼消暑呢?想念以前冰果室琳瑯滿目的冰配料嗎? 圖/吳明浩
想知道阿嬤阿公年輕時、爸爸媽媽小時候,夏天裡沒有7-11、沒有冷氣,都喝些什麼消暑呢?想念以前冰果室琳瑯滿目的冰配料嗎? 圖/吳明浩
圖/吳明浩
圖/吳明浩

文/吳明浩

想知道阿嬤阿公年輕時、爸爸媽媽小時候,夏天裡沒有7-11、沒有冷氣,都喝些什麼消暑呢?想念以前冰果室琳瑯滿目的冰配料嗎?「食涼—夏天的滋味」在迪化二○七博物館正展出台灣先人前賢,那個沒有冷氣、炎炎夏日的年代,用冰塊加上電扇吹冷風、由喝涼茶而成為「奉茶」的文化,以及當時冰配料、冰攤車……讓現代年輕一輩大開眼界,從溫度與食感認識台灣百年來的食涼文化。

展場中有難得一見的1940年代古早味賣冰攤車及豆花攤,另有盛行於1950年代卻已消失的台灣在地廠牌汽水。透過光陰歲月裡那昔日古早的食涼滋味,使我們更加惜食愛物、更懂得珍惜此刻擁有的幸福。

古早味「退涼茶」

阿婆水

廣東涼茶

風茹茶

地骨露

羅氏秋水茶

六一散茶飲

茅根茶

仙草茶

苦茶

菊花茶

洛神花茶

本土汽水

双富

双喜

七星

七美

榮冠

仙露

仙桃

白梅

白菊

泉興

三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