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 頂大招弱勢生 要實際走訪家庭

李亞琪(台北市/服務業) |2019.08.23
1476觀看次
字級

拜讀〈扶弱濟貧,宜參酌多元指標〉一文,其實,除了多方參考,還要實際家庭走訪。這幾年,大學陸續開辦扶弱計畫,清大是最早辦扶弱的頂尖大學,讓弱勢孩子有機會上頂大,擁有更多教育資源,進而翻轉人生。

清大招弱勢生,不是單憑政府提供的一紙證明敷衍辦事,因為一張低收入戶證明,並不代表是真的弱勢生,有一些家長為了取得中低收入戶證明,投機取巧,有把財產轉移到親戚名下的,有夫妻假離婚的,還有一種雖是真弱勢卻礙於政策規定,不符合審查資格。

若學校只憑一張低收入戶卡來招收弱勢生,勢必無法找到真弱勢,筆者認為學校通過學生提財產證明,面試訪談外,老師不妨親自到學生家中實際走訪,能更清楚學生家庭狀況,其實老師也有責任了解一下學生生活狀況,這樣才能找出隱形的真弱勢。

李亞琪(台北市/服務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