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東南亞篇 數十年未解 緬甸內戰再起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9.08.23
1433觀看次
字級

緬甸北部民族地方武力組織「北方聯盟」成員德昂民族解放軍、若開軍及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十五日聯手對包括一所軍事學院在內的五個目標發動攻擊,造成至少十五人死亡。隨後將近一星期間,零星武力衝突一直未斷,導致大批當地居民逃亡避難,學校停課,再度凸顯出緬甸長達數十年無法解決的內戰問題。

前述的攻擊事件是近期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位在觀光小鎮彬烏倫內培訓軍方工程師的國防科技大學,十多年來第一次遭受攻擊。

前緬甸政府發言人耶圖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指出:「這次的攻擊,是叛軍有史以來對緬甸政府軍所做的一次最嚴重挑戰。彬烏倫受襲可能只是一個開始,以後如果攻擊事件發生在曼德勒、仰光甚至首都奈比多,我們都不必驚訝。」

彬烏倫受襲之後,十七日,叛軍在北撣邦發動攻擊,結果一名救援人員在火箭砲及狙擊手的交火中喪生,四名同伴也受輕重傷。十八日,也有大約兩百人的叛軍部隊對北撣邦的臘戌及貴慨發動攻擊,所幸並未造成重大傷亡。

不過在戰火陰影籠罩下,包括臘戌、興威、貴慨等市鎮在內超過三千四百名居民已經外逃,被安置在廟宇內的臨時收容所,區域內除了在較大城市中心的學校以外,已經為了安全的理由全數停課。

北撣邦社會自願工作團祕書長煥道恩表示,由於不少難民是逃到親戚、朋友家躲避,所以實際外逃難民人數更多。他說:「貴慨方面,當地居民還可以聽到槍聲。臘戌方面雖然並無槍聲,但我們可以確定武裝衝突仍在該處持續。」

緬甸政府目前已經把前述攻擊行動定位為「恐怖攻擊」,並且指稱「會嚴重影響政府正在進行的和平進程」。緬甸總統辦公室發言人兆泰表示,緬甸政府已經向「北方聯盟」成員提出雙方停火建議,同時希望跟他們坐下來談。他說:「現在,因為有平民成為他們的攻擊目標,他們的行動已形同恐怖攻擊。」

緬甸政府先前已經邀約「北方聯盟」的四個成員,在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所控制的猛拉,進行了第五輪簽訂雙邊停火協議談判。接下來的談判將有關於簽訂雙方停火協議後,部隊部屬及行為準則的細節。

「北方聯盟」不同意緬甸政府所建議包括奈比多、仰光、密支那及臘戌在內的談判地點,希望改在緬甸境內非中央政府控制的「中立地區」或是中國大陸境內。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