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G7峰會 不發表聯合公報

 |2019.08.23
1576觀看次
字級
當局加強維安,部署超過一萬三千名憲兵及警力,度假勝地比亞里茲變成維安堡壘。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法國西南部度假勝地比亞里茲(Biarritz)在夏季一向充滿著海浪、沙灘、衝浪客的景象。但近來當局採取一系列措施,要把這座魅力之城變成安全堡壘,因為比亞里茲本周末即將化身為冠蓋雲集、全球矚目的政壇焦點。

一年一度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在比亞里茲舉行,與會的G7成員包括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加拿大,討論的議題包括國際貿易爭端、向科技巨擘課稅、伊朗與波斯灣局勢、英國脫歐及烏克蘭衝突。為防範恐怖攻擊及群眾抗議失控,法國當局一共部署超過一萬三千名憲兵及警力,不只保護比亞里茲,還把維安範圍擴大到鄰近城市,已有數十個團體預告發起「反峰會」行動。

法國總統馬克宏決定,將在今年G7領袖峰會上,屏棄四十四年以來發表聯合公報的傳統,盼藉此化解成員國之間的分歧,同時避免重演上屆峰會川普拒簽公報的尷尬窘境。

路透報導,這可能成為G7自一九七五年舉行峰會以來,首度不發表聯合公報,顯示全球七個最大經濟體領袖之間存在的分歧。

馬克宏二十一日表示:「民主正深陷危及存亡的關頭。」同時面臨資本主義及經濟不平等的危機。

因此,馬克宏希望此次G7峰會能透過非正式的戰略會談,鞏固多邊主義並加強國際對法治的支持。G7峰會二十四日(本周六)至二十六日在法國比亞里茲舉行。

馬克宏補充:「如果我們草擬一份有關巴黎氣候協定的同意書,川普定然不會同意,這毫無意義。」去年在加拿大舉行的峰會,便是以川普拒簽聯合公報並在貿易議題上痛罵總理杜魯道落幕。但馬克宏表示,屆時仍可能針對女性賦權或環境等議題,發表「臨時」公報及「聯合行動」。

近年要在年度峰會上達成協議變得更加困難,部分原因是川普傾向雙邊貿易協定,更甚於多邊協議。倫敦顧問公司TS Lombard歐洲政治分析師弗雷澤說:「G7峰會已不再是全球最富裕經濟體展現統一陣線的場合,缺乏聯合公報正反映當前的局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