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外長會 允加快FTA磋商

 |2019.08.22
1406觀看次
字級
第九次中日韓外長會議八月二十一日在北京舉行。由左至右依序是南韓外長康京和、大陸外長王毅、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第九次中日韓外長三方會議周三在北京古北水鎮舉行。中國外長王毅在開場白時強調,三國需基於互信加強三邊合作,各方應透過對話解決分歧,三國合作不應受雙邊矛盾影響。日本外長河野太郎認同即使日韓關係正面對困難,但也不應影響三邊合作關係。

三國外長當天早上舉行了三邊會議,就日韓關係、朝鮮半島、自由貿易問題等交換意見。這是中日韓自二○一六年八月東京之後,再度舉行三國外長會議,由於日韓關係近日轉趨緊張,兩國關係成為會議焦點議題。南韓外長康京和指出,三邊合作關係不應受到雙邊關係影響,希望三國合作能為朝鮮半島和平及自由貿易發展做出貢獻,進而促進雙邊關係發展。

在朝鮮無核化問題上,三方確認就包括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推進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上合作。在自由貿易上,三方同意加快實現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磋商,以及共同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三方並同意協調,促成今年預定十二月舉行三國領袖會談。會談結束後,三人在下午分別舉行雙邊會談。日韓外長雖就日韓貿易戰、二戰徵用工索賠案、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但兩人意見依舊分歧,僅就為化解矛盾而保持對話達成共識。

王毅要求日韓妥處分歧

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康京和與河野太郎周二晚間出席韓中日外長會議迎賓晚宴,席間王毅坐在中間位置,韓日外長分坐兩旁,並未交談。報導指出,《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即將於本周六期效屆滿,以及日本將於下周三開始實施從出口白名單中刪除南韓。

報導說,王毅指中日韓都是世界重要經濟體,在當前單邊主義盛行情況下,無論是出於三國的各自利益和共同利益,還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願望,都應團結一致迎接挑戰,三方合作要超越彼此的分歧和矛盾,致力於地區和平穩定和共同繁榮。王毅據報已在分別會見河野太郎及康京和時表示,希望日韓協商妥處目前分歧。河野太郎則重申日方將繼續堅持專守防衛政策。他向記者表示,就香港局勢向王毅表達了關注,盼能透過和平對話令局勢回復平靜,指以自由開放的形式讓香港繼續繁榮下去很重要。對此,王毅重申,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預,各方應理解、支持港府「止暴制亂」。

日白皮書:朝實現核彈頭小型化

另一方面,日本《讀賣新聞》周三報導稱,日本在即將公布的年度防衛白皮書中提升了它對北韓核武能力的估計,指平壤看來已實現核彈頭小型化。在去年白皮書中的評估中,日本政府只是指北韓「有可能」已實現小型化目標。白皮書並維持有關北韓軍事活動構成「嚴重及迫切威脅」的評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