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國民黨及台灣需要和平論述

張亞中 |2019.08.21
1565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張亞中

近來,有幾件事顯示出中國國民黨仍然無法跳出過往的思惟,這對於未來中國國民黨的發展及2020年的大選並不有利,對於台灣的未來也不是好事。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市長宣稱他治國的目標是「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顯示出韓市長認為「安全」是治國的首要之務。

任何選舉都是:「誰決定議題,誰就更有機會贏得選舉。」民進黨因為堅持走台獨路線,所以一直突顯中國大陸是台灣最大的安全威脅者,將「如何確保台灣主權及安全」做為其重大政策論述。現在既然國民黨也將「台灣安全」置於首位,民進黨就會問國民黨:請問現在台灣安全最大的威脅是誰?毫無疑問,民進黨的答案會是中共,如果國民黨也同意這個答案,對於目前民進黨政府採取兩岸交流緊縮的政策、視中國大陸為台灣的敵人的說法、堅持要大量向美國買武器的作為,國民黨又有什麼理由來反對?因而,當國民黨也強調「台灣安全」優先時,便容易掉進民進黨所設定的論述,其結果反而是肯定了民進黨所設定議題的正當性。

「安全論述」強調的是需要多少武器才能對抗中國大陸,「和平論述」重點在於如何徹底化解兩岸敵意,以結束長達70年的兩岸敵對狀態。如果只談安全論述,國民黨難與民進黨區隔,甚而有可能為民進黨的論述背書。國民黨要想超越民進黨,想要為台灣好,就應該發展出超越安全論述的和平論述。

可是問題在於,國民黨並沒有完整的「和平論述」,國民黨過去8年執政期間只談經濟,不碰兩岸政治難題,因此8年期間最多也只是外交休兵、軍事克制,既沒有結束敵對狀態,也沒有簽署和平協議。在談到兩岸關係時,國民黨的立場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是「各表」只能維持兩岸(目前仍是敵對的)現狀,不可能成為解決兩岸敵對狀態、讓兩岸關係真正走向和平的論述。

另一件事是,洪秀柱前主席有意身先士卒到最艱困的台南市第6選區參選立法委員。正當國民黨基層士氣大振之際,由於洪秀柱當年參選總統時曾提出「一中同表」,吳敦義主席突然在中常會上批評洪秀柱說:「主張一中同表的黨員,連基本黨員立場和資格都不符。」吳主席以如此嚴厲的用語批評前主席,不僅讓人訝異,也顯示出他對「一中同表」的極度不滿,另其言下之意,並不同意洪秀柱參選區域立委。

一個邏輯性的思路如下:兩岸關係原本是國民黨的優勢,國民黨如果想超越民進黨,就必須發展出不同於民進黨「安全論述」的「和平論述」,國民黨如果要有「和平論述」,就不能夠只是停留在「一中各表」的主張,而必須走向兩岸所共同接受的「一中同表」。

至於國民黨應該採取什麼主張來與大陸協商,達成「同表」,國民黨內部當然可以進一步討論,而不是不問青紅皂白,談「同表」就色變或翻臉。

那麼我個人認為未來兩岸應是什麼關係呢?我認為兩岸應共同表述:兩岸有共同歷史文化,都是「整個中國」的一部分,兩岸目前的法律政治關係是「(治權)分治(主權)不分裂」。通俗地說,兩岸不是中央與地方的「父子」關係,也不是類似外國關係的「外人」關係,而是「兄弟」或「姐妹」的一家人關係。

不只是國民黨,整個台灣在思路上都必須從「如何維護安全」提升到「如何能夠為兩岸創造和平」,這才是台灣之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