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乾旱 台大研究:恐非全球暖化造成

 |2019.08.22
13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東南亞等北半球低緯熱帶區乾旱頻傳,台大團隊花十年時間,重建東南亞二千七百年以來的降雨紀錄,認為目前的乾旱只是「風水輪流轉」,不一定是全球暖化所致。

研究並認為,十四到十五世紀初,持續數十年的極端強降雨,和柬埔寨吳哥窟文明遭遇大洪水的時間一致,吳哥文明走向衰亡,可能是氣候造成。

台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與研究團隊,過去十年進入泰國南部的鐘乳石洞,對當地的石筍進行沉積年代分析,推斷過去二千七百年來,東南亞的降雨以及乾溼季交替歷史,研究成果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沈川洲教授表示,全球低緯熱帶的人口占四成,擁有地球上最重要的降雨帶「間熱帶輻合帶」,總雨量達全球三分之一。台灣在間熱帶輻合帶的北緣。這一地帶的水文若發生變化,往往會引發生物圈與文明災難。

團隊研究發現,二千多年來,赤道以北的熱帶地區降雨情況短期雖有波動,但長期而言是持續下降。比較現在與二千多年前的降雨狀況,年平均降雨量約少了一千毫米,且未來還會持續下降。

從百年尺度來看,東南亞等北半球熱帶區的乾旱趨勢,與十一至十二世紀及十五至十六世紀的乾旱相似,可能只是自然的水文震盪,而非全球暖化所致。

研究還發現,柬埔寨的吳哥文明消失,可能與大洪水有關係。沈川洲指出,過去曾有研究指吳哥文明消失與乾旱有關,但沒有積極證據證明,反而是同一份的研究,揭露吳哥文明消失前曾遭遇水壩潰堤與運河泥沙淤積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