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美國總統壁上觀香港 事出有因

馮建三 |2019.08.19
136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馮建三(台北市/政大新聞系教授)

以「反送中」為訴求,6月9日香港百萬人「遊行寫歷史」至今70餘日尚未停止。美國總統川普一改頤指氣使、霸凌成性的作風,對這次香港事件選擇「不作為」,但引來「國會兩黨、國務院、歐洲盟友以及白宮鷹派顧問」的不滿。眾議院議長甚至另發聲明,表示「如果美國出於商業利益不為中國的人權發聲,我們就失去了在其他地方發聲的道德權威」。

但是,川普在內的美國總統之對外言行,不僅為了商業利益,也因為意識形態及地緣政治的考量,早就以不作為或屢次採取不合理乃至殘忍的作為,犧牲了很多人權。不談建國以來,美國國土或勢力通過軍事部署在全球擴張的200餘年歷史,只說最近10年發生在拉丁美洲的故事,已經可見一斑。

宏都拉斯在2009年、巴拉圭在2012年、巴西在2016年,相繼發生總統被迫去職。宏國因總統提議修改憲法而舉辦公投,遭軍人驅離。巴拉圭因無地農民遭警方槍殺而總統支持農民、巴西總統因美化預算編列有錯而被彈劾,兩人都遭國會罷免,形同政變。

對於這些政變,美國不發一語,或者應該說美國竊喜。因為,喪失大位的總統都不響應、或者說他們都反對美國的拉美政策。反之,新總統無不尾隨白宮動向。政變後,人口略多於900萬的宏都拉斯兇殺案高升至2012年的7000多人,其後才開始降低;現任總統2014年在詐欺爭議中當選,人民認為執政路線錯誤的比率至3個月前,已經高達86%。巴拉圭兇殺率在舊總統4年任內減少了24%,其後3年雖未增加,卻也沒有明顯減少。巴西新總統就任後,因貪汙案與經濟更為不振,支持率跌落至最高7%、最低2%,這是1985年巴西走出軍人執政以後,政府被認為(最)差勁的時候。

去年底發布的拉美18國民主調查顯示,巴西人滿意度敬陪末座,倒數第一,近年備受主要國際傳媒奚落及詆毀的委內瑞拉,竟還「高居」倒數第4。但大前年以來,巴西最近的2任總統因為與美國的聲氣相通,川普從不對其指東道西,對於委內瑞拉,剛好相反,美國製造口實,以便干預其內政,放入自己中意的人入主總統府。
2017年8月美國以13808號行政命令,要求各國銀行不與委國來往,使其物資採購困難,比如,委國以3900萬美元進口藥品,但至11月被銀行拒絕達23次。當時,委國朝野已同意總統大選提前在2018年春天舉行,美國卻又要求反對派撕毀協議,其後更領導世界輿論,指委國照樣舉行的大選無效。
接著就是今(2019)年初,美國國務卿與委國國會議長瓜伊多見面,2周後瓜伊多自封總統,美國立刻承認,並有拉美及歐洲等50餘國跟進,但國際輿論很少同時說,還有100多國至今並不承認瓜伊多。

到了6、7月,海外輿論對瓜伊多政變的熱度降低,朝野雙方於是在挪威斡旋下多次協商,希望找出委國還能脫困之路。但8月6日,川普竟又升高霸凌,祭出30年來最嚴厲的經濟封鎖,無論是否有意,此舉等於是要減少朝野協商的成功機會。局內人一旦和解,代表美國利益的局外人再想上下其手,就會棘手一些。

現在,香港「我要攬炒」團隊不計較美國的劣行,拋球要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川普會狡猾地接下這個漂白的機會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