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革命 民意狂潮席捲全球

 |2019.08.20
1691觀看次
字級
葡萄牙二○一四年慶祝康乃馨革命四十周年,一名男子在胸前別上一朵紅色康乃馨。圖/美聯社
烏克蘭橘色革命成功讓政府重新舉行總統選舉。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共高層日前在北戴河會議中,將香港反送中示威定性為「顏色革命」,官媒批評黑衣示威者製造禍亂。回顧世界歷史,也曾發生多次具有象徵性顏色的革命,例如烏克蘭橘色革命、伊朗綠色革命、葡萄牙的紅色康乃馨革命及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等。並非所有革命都能成功,但皆反映出民眾對執政當局的不滿。

葡萄牙康乃馨革命 和平政變

二戰後的葡萄牙薩拉查軍政府拒絕放棄殖民統治,一九六一年至一九七四年爆發殖民戰爭,長期派兵鎮壓殖民地引發軍人不滿,一群中下級軍官集結,在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五日發動政變,推翻軍政府獨裁政權。政變成功後,民眾紛紛湧上街慶祝,將康乃馨別在軍人的槍和制服上,史稱「康乃馨革命」。政變過程相當和平,幾乎不費一彈,也沒有暴力示威,之後葡萄牙政府將四月二十五日定為自由日。哈佛大學教授杭亭頓把葡萄牙康乃馨革命標誌為第三波民主化的起點。

烏克蘭橘色革命 數百萬人上街

二○○四年十月,烏克蘭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但沒有候選人獲得百分之五十以上選票,因此於十一月二十一日舉行重選,由得票最高的兩位候選人,時任烏克蘭總理亞努科維奇和反對派領袖尤申科對決。官方公布重選計票結果說,亞努科維奇領先尤申科三個百分點,但出口民調卻顯示尤申科領先亞努科維奇十一個百分點。兩者差距太大,選民立即質疑投開票作業舞弊,投票翌日爆發全國性大規模示威,數百萬人上街抗議,以尤申科的競選代表色橘色作為示威象徵,穿著橘色衣服或帶橘色旗幟,故稱「橘色革命」。為平息民怨,烏克蘭最高法院宣判重選無效,下令十二月二十六日舉行第二次重選,最終尤申科以百分之五十二得票率當選總統,兩個月的橘色革命落幕。

緬甸番紅花革命 物價飆漲民怨沸騰

二○○七年八月十五日,緬甸政府一口氣調高多項燃料價格,汽油漲幅三分之二,柴油漲一倍,壓縮天然氣更漲超過四倍。同時公車票價也因燃料上漲而調高,稻米和雞蛋價格也大幅上漲。不滿物價飆漲的民眾舉行示威,要求民生物價合理化,示威訴求也逐漸擴大, 包括釋放民運領袖翁山蘇姬。同年九月初,數名佛教僧侶在示威中被軍政府打傷,官方拒絕道歉,緬甸全國各地僧侶因此加入反政府示威,穿著袈裟上街抗議,所以示威也因袈裟的橘黃色被稱作「番紅花革命」,持續一年多的抗議直到二○○八年九月才漸平息。

伊朗綠色革命 歷時8個月才平息

二○○九年六月,阿瑪丁雅以壓倒性勝利當選連任總統,但反對派候選人穆薩維批評選舉不公,且選民也不滿伊朗政治缺乏民主,六月十三日爆發全國性示威,多達三百萬人走上首都德黑蘭街頭,是一九七九年伊朗革命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穆薩維的選舉代表色是綠色,因此示威者穿戴綠色服裝、絲帶或頭巾。雖然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下令調查選舉指控,但選民無法接受,要求直接重選。軍民爆發流血衝突,示威直到翌年二月才逐漸平息。

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 震驚全球

二○一○年十二月中旬,突尼西亞青年布瓦吉吉用來養活一家八口的水果攤被警方查緝,攤車和水果皆被沒收,即使繳罰款也不發還。抗議警方粗暴執法的布瓦吉吉自焚,二○一一年一月四日在醫院不治。布瓦吉吉去世的消息傳開,引爆突尼西亞積壓已久的民怨。茉莉花是突尼西亞國花,這場人民起義即被稱作茉莉花革命,不僅導致班阿里下台流亡,更在中東及北非地區引發骨牌效應,埃及、利比亞、葉門、阿爾及利亞等國皆爆發反政府示威,被稱作「阿拉伯之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