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申請入學名額 教部要求審查

 |2019.08.18
11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北訊】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到新北市三峽桃子腳國中小,和家長面對面,解答新課綱的疑問。有家長憂心,今年指考分發名額不到三成,新課綱之後是否可以保三?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對申請入學名額要求審查,多元入學不要偏頗。

今年大學繁星、申請占總招生名額約七成,指考分發只剩三成,其中清大電機、交大電機等部分校系,留給指考名額更不到一成。新課綱後,招生管道仍維持繁星、申請及指考,家長憂慮指考名額會不會愈來逾少?

潘文忠表示,在申請入學名額,教育部要求審查,甚至限制。他指出,今年有系所申請入學和指考分發名額比差異很大,甚至到九比一,未來希望各別系所盡量趨近於該校平均值,多元入學不要偏頗。

潘文忠表示,今年實際指考分發名額達三成三,教育部已經向各大學表明,未來應要趨近平衡。

此外,新課綱的個人申請入學的時間,將挪到高三課程全部結束後,從現在三至四月,延到五到六月,以免學習中斷。新課綱中,高中需要填寫學習歷程檔案,申請大學時只需擇優精華處即可。另,外傳學習歷程資料書面占申請成績百分之五十,應為「綜合學習表現」占百分之五十,其中包含備審、口試、術科或實驗等,依系所規定。

師大附中教務主任洪逸文昨也受邀座談會擔任講者,他表示,新課綱後,高中多了很多選修課程,地方社區高中相對明星高中更沒有負擔,有很多發展潛力,像是有些明星高中開課偏向學術化,地方高中則可以發展地方學,大膽嘗試,也對學生身分認同、自信有幫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