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雷遠郎帶心 像選手父親

張穎容 |2019.08.16
3436觀看次
字級
雷遠郎(左)在子弟兵心目中,就如同第二個爸爸,他都會協助選手一起解決生活遇到的難題。圖/再興中學田徑隊提供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雷爸」雷遠郎自退伍後,就到再興中學任職,並成立女子田徑隊,迄今已過30年,還曾在106年獲教育部頒發運動教練獎,雖然現在是雷遠郎執教的低潮期,但他仍堅守崗位,將畢生所學,傳授給子弟兵,回饋社會,他也像是選手們的父親,陪伴這群女孩成長,協助她們解決生活中的難題。

從選手時期的尾聲開始,雷遠郎就在再興帶隊,他自嘲,「年輕時脾氣比較不好,選手看到就怕得躲起來,現在年紀變大,脾氣也變得較溫和,也能和子弟兵開玩笑」,學生對他的稱呼,也從昔日的「雷爸」變成「老雷」,但不管何時,雷遠郎都扮演著「慈父」角色,守護這群娘子軍成長。

曾以家長身分 出席畢業生婚禮

再興田徑隊的選手大多來自外縣市,有些成員的家庭環境不是很好,雷遠郎甚至從未見過部分家長,因此雷遠郎安排全體隊員住校,由學校負責食宿,他也會協助處理學雜費,「她們來這邊後,我希望可以無後顧之憂地讀書、練習,集體住宿除了好管理外,也可以讓這些小孩多一點陪伴」。

雷遠郎哽咽說道,「好幾年前有位學生的父母相繼離世,當時就是靠著隊友的支撐,才有辦法繼續生活下去,後來她結婚,還邀請我以家長的角色出席婚禮」;而畢業的學生,若是課業上遇到困難,也會尋求雷遠郎的意見。

來到再興的選手在國中時成績普遍不出色,雷遠郎願意花上更多的時間陪伴,找出適合她們的訓練模式、幫選手建立自信,培養目標和企圖心,選手也願意下苦工訓練,讓再興逐漸在全中運占有一席之地,「我會跟她們說很多話,讓她們了解我對她們的期待,我相信只要能帶到選手的心,那我就成功了」。

相信學生表現 包辦全中運前3名

106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高中女子組田徑1萬公尺的賽場上,再興包辦前3名,並獲得總錦標冠軍,雷遠郎笑說:「來這邊的選手大多都是其他學校不要的。」他表示當年的金牌得主曾怡暄,國中沒參加全中運,也沒高中要收,是她的國中教練詢問能不能收這名學生,「當時我一口氣就答應他,雖然沒看過那名學生,但我覺得這就是緣分,我就給小朋友一個機會」。

雖然現在是雷遠郎的執教低潮期,目前選手只有11人、成績也沒過去優異,讓他憂心隊上的未來,「在這個時間點,大家都知道隊伍狀況是不好的,但我仍維持一貫的教法,給選手鼓勵、信心及目標,我相信不管是我,或是之後接棒的助手,都希望這個隊伍可以一直存在,我也相信有天再興能重登高峰」。

「田徑讓我擁有現在的一切」,對雷遠郎而言,田徑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塊,不管團隊狀態如何,他依然帶著「取之田徑,回饋田徑」的使命感,他也期盼著這種熱愛田徑的心能夠延續到這些子弟兵身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