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王建〈落葉〉

文/章定 |2018.11.22
2333觀看次
字級
天氣轉冷,小朋友有多穿衣服保暖嗎?是否也有抬頭注意天色與周遭景致的變化呢?圖/泱汀

文/章定

陳綠向參差,初紅已重疊。

中庭初掃地,繞樹三兩葉。

天氣轉冷,小朋友有多穿衣服保暖嗎?是否也有抬頭注意天色與周遭景致的變化呢?

每到秋天,地上總會有片片落葉。當章定老師看著秋風將樹葉吹落的景象,內心總會泛起陣陣的秋思,難怪會有人認為秋天是容易感傷的季節,章定老師也很認同呢!

今天唐詩小學堂要介紹的詩作,是一首跟秋天景致有關的作品,為中唐時期的詩人王建所寫。王建擅長用比興、對比、白描的手法寫詩,現在就讓我們來感受一下王建筆下的落葉,能呈現出什麼樣的秋天景象吧!

首句「陳綠向參差」先寫參差陳列於樹梢的綠葉;再來以「初紅已重疊」點出時節已經入秋,綠葉轉紅,片片交疊於樹上。小朋友有注意到王建此處用「綠」、「紅」對比,表現出炎夏轉寒秋的季節特點嗎?這即是王建寫作手法之「善用對比」的特色。

後兩句「中庭初掃地,繞樹三兩葉」,刻畫出落葉堆積庭院的景象,而作者才剛將落葉掃完,沒想到樹梢的紅葉又都像約好似的,三三兩兩的紛紛繞樹而落。小朋友可以替作者抱個不平,想想看,才剛掃完落葉而已,卻發現它們有意調皮似的又再紛紛墜下,那是多麼令人好氣又好笑的情景啊!

王建寫落葉,用對比手法表現季節轉換,也用白描手法將秋季的落葉特性展現無遺,讓我們在閱讀這首詩的時候彷彿身歷其境!章定老師認為,這正是王建詩作最吸引人的地方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