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3年上升 去年全球逾8.21億人陷飢餓

 |2019.07.17
1898觀看次
字級
中度糧食不安全讓人們因為沒錢或缺乏其他資源,得降低食物品質或份量,恐導致肥胖,或永久妨礙孩童身心正常發展(見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十五日呼籲各國不要只看飢餓,因新報告顯示,去年深受飢餓、糧食不安全及營養不良所苦者雖超過八點二一億人,連續三年上升,但有逾二十億人無法取得健康食物。

路透及法新社報導,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內等聯合國機構的二○一九年《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報告,全球超過百分之二十五人口難以吃到「安全、營養又充足的食物」,包括約百分之八住在歐洲及北美地區者。

糧農組織資深經濟學家兼本報告編輯霍勒曼(Cindy Holleman)說:「我們不能只侷限於飢餓。若我們僅聚焦在飢餓,我們將錯過現在看到許多日益增加的問題。」

這份報告首度包含受到「中度糧食不安全」及完全飢餓影響的族群。中度糧食不安全讓人們因為沒錢或缺乏其他資源,得降低食物品質或份量,恐導致肥胖,或永久妨礙孩童身心正常發展。這項發現顯示,政府需注意食物取得難易度的不同層面,而不只是單純專注於生產更多糧食。

雖然新數據顯示,全球肥胖人口高於飢餓人口,但糧食不安全度數十年來下降後,從二○一五年開始上升,主要受到戰爭衝突及氣候變遷影響,讓試圖逆轉這趨勢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受阻。

根據報告,營養不良在非洲仍是廣泛問題,影響當地約百分之二十人口;亞洲約百分之十二人口處於營養不良;加勒比海和拉丁美洲則有約百分之七人口受影響。全球約一點四九億名兒童因飢餓而發展遲緩,FAO稱現時的努力不足以達到在二○三○年前,把因飢餓而發展遲緩的兒童人數減半的目標。

各國受促全力避免縮減必需的服務,包括醫保及教育等,也須進行「結構重組」,把糧食安全和營養考慮配合減貧措施考慮,以照料到最窮困者。與此同時,超重和肥胖人口在所有地區均增長中。

尼羅河乾涸 威脅埃及糧產

另一方面,雖然綠油油的田地覆蓋埃及北部的尼羅河三角洲,但這處埃及農業心臟地帶和不可或缺的水源地現在卻受到全球暖化的威脅。

尼羅河三角洲是片肥沃的弧形流域,是埃及近半人口的家園,尼羅河更提供埃及九成用水需求。

但專家和農夫表示,持續飆升的氣候與乾旱正使尼羅河乾涸,而海平面上升跟土壤鹽鹼化更讓問題加劇。林林總總的問題加起來,將危害埃及的作物收成。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人口最稠密的國家,九千八百萬人口的糧食,需求料將有增無減。

根據埃及經濟學家二○一六年發表的研究,這個地區到二○五○年之前,可能會因為鹽鹼化損失高達百分之十五重要農業用地。研究指出,番茄田可能會縮減百分之五十,而如小麥、稻米等主要穀物將分別下降百分之十八及百分之十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