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桿菌20℃就會生毒素 野炊不想拉肚子 切記生熟食分開放

 |2019.07.16
116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露營野炊風潮正夯,但食材保存卻成隱憂。衛福部食藥署提醒,食材保存不慎,或是調理不當,都可能造成食物中毒。汐止國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楊瑞能提醒,生食要注意食物保冷,另外水源也要注意清潔,以免洗滌反而造成食物汙染。

食藥署提醒熱愛露營的民眾,攜帶食材赴露營區野炊,應採「低溫保鮮,生熟食分開放」的原則,以及切好的蔬果或熟食,都需要低溫保存。

楊瑞能指出,生食最怕食物無法保鮮。食藥署指出,通常露營時可攜帶小冰箱、冰桶或保溫袋來存放食材,插電式的小冰箱最安全,可時刻保持低溫,如果只用一個隔熱袋或冰桶,就不建議攜帶生鮮類,最好再多放一些保冷劑讓食材保鮮。

野炊所使用的砧板、刀具也應區分生、熟食專用,避免交叉汙染;所有食材皆應充分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至少須超過七度,微生物才容易被消滅。食物煮好之後應盡速吃完,若在室溫環境中放太久,容易增生細菌,造成嘔吐或腹瀉等食品中毒的症狀。

根據統計,近年最常引起食物中毒以仙人掌桿菌汙染為主,只要食品存放在攝氏二十度以上環境,就可能使仙人掌桿菌在食物中大量產生毒素,導致食用中毒。

食藥署統計,去年食物中毒案件達三百九十八件,中毒患者多達四千六百一十四位,其中最常見的是仙人掌桿菌中毒,其次為諾羅病毒。中毒原因多數不明,能確定直接關係的中毒原因,則是以盒餐類引發的食物中毒最多,其次為複合調理食品。發生食物中毒的場所以供膳之營業場所,即餐廳等,再者為學校,第三名為自宅。

仙人掌桿菌中毒的患者分為「嘔吐型」或「腹瀉型」,嘔吐型潛伏期短,約半小時到六小時,原因食品大都和米飯類和澱粉類製品相關,蒸煮或炒過的米飯放置室溫,貯放時間過長為常見汙染途徑,症狀有噁心及嘔吐等。

腹瀉型的患者潛伏期較長,約六小時到十五小時間症狀才會出現,引發腹瀉的原因通常源自於食品,如濃湯、醬汁、果醬、沙拉、布丁甜點及乳製品等被仙人掌桿菌汙染,症狀常以水漾腹瀉及腹痛,以腸炎表現為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