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兒童遊具汰換 展延3年

 |2019.07.15
3162觀看次
字級
「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修正,衛福部決議延至二○二三年上路。 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中央修正《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明定要通過安全檢驗,三年緩衝期將屆,各縣市幾乎無法達標,衛福部日前召集各縣市,決議期限由三年展延至六年,將延至二○二三年一月二十五日,修訂規則正討論中,除發公文公布外,會再要求地方提出每年改善目標。

《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於二○一七年修正後,預計明年實施,但不少縣市反映明年一月二十五日前換不完。衛福部日前召集各縣市開會,會議中決議延長,目前正討論修訂規則,近期會先以公文通知地方,並希望地方也提出每年能改善的目標。

桃園優先補助

竹縣爭取經費

桃園市教育局昨天表示,過去兒童遊戲場安全法令不夠,衛福部要各縣市馬上達標不可能,桃園早於法令出來前,就進行一百九十三所公私立國小(含附設幼兒園)大體檢,並於去年、今年編列七千二百萬元,進行年久失修、立即危險的兒童遊戲場的遊具、鋪面地墊全部拆除,針對部分不符安全標準遊具,也優先補助修繕達到符合安全標準使用,希望未來五年內能夠全面改善完畢。

新竹縣府教育處長劉明超表示,竹縣八十八所小學,學校自主回報有二十六所不合格,因檢查遊具有統一標準,須由經過認證的廠商負責,且費用不低,縣府除向中央爭取經費,也逐年編列預算來統一招標盤點。針對幼兒園端,劉明超說,公立幼兒園約六成合格,粗估十七家園所要改善。另外針對私立幼兒園,縣府每年將實地查核九十家園所,掌握改善狀況。

老舊學校無奈

遊走違規邊緣

新規範較嚴格,若來不及改善,老舊學校恐得遊走違規邊緣,有學校以黃色封鎖線封閉遊樂場,避免危險。有學校無奈,「就算封閉,也沒有辦法立刻改善,只好還是讓學生玩」。

新竹縣寶山國小山湖分校的鐵鋁製的遊樂設施設置十多年,一年前,遊樂設施全被校方用黃色封鎖線封住,學生想玩也玩不到。

對此,校長彭鴻源解釋,二○一七年頒布新的規範,重新檢驗遊樂器材,學校發現遊具安全距離不符、保護墊受損等因素,雖然這些遊具能讓學生練習四肢攀爬等運動,但考量到不符合安全規範,為維護學童的安全才封閉,目前待經費拆除與重建。

尖石鄉新樂國小校長高文良表示,學生們都很愛玩遊具,每節下課就吸引不少學生共同遊玩,之前因新樂大橋施工而拆除,這一年多來學生每個月都在問「遊樂器材何時會好?」所以目前雖不符合新的法規,但仍會讓學生遊玩,以三到八歲童且體重三十五公斤兒童為主。

新竹縣政府教育處長劉明超說,從檢查、拆除、改建等需要一大筆經費,目前若具有危險性的遊具,將列為優先改善,若外觀完整、未有立即危險,將仍照常開放,並請校方在課程中教導學童如何安全使用。另外山湖分校個案,預計在暑假前完成重建改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