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生命轉彎的地方

文/楊鈺崑 |2019.06.29
1587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就像資訊產業會在電信機房放綠色乖乖的都市傳說,某些行業則是有避之唯恐不及的食物,而黃小米的工作單位最害怕的就是——鳳梨。可這天,爸爸偏偏寄了一大箱鳳梨,讓小米尷尬不已,只好想辦法遮遮掩掩搬到座位上。

小米是法扶基金會的法務專員,不過才到職一年,面對伴隨著案件的各種人生問題與情緒,已經讓她消化不了萌生辭意。就在爸爸寄來鳳梨這天,都市傳說果然發威,一個青少年縱火案交到了最怕處理這類問題的她手上,當事人是個十六歲的高中男生,態度極不配合又與母親不斷爭執,成為壓垮小米的最後一根稻草。那晚,她寫了辭呈。

但小米還來不及送出辭呈,倒是那個叫做李一德的男孩突然上門沒頭沒腦地表示要取消法律扶助,然後拔腿就跑。這可難不倒小米,曾是學校田徑隊第一名的她追上男孩,把他「逮」了回來,也才知道一德之所以縱火,是為了教訓爸爸的外遇對象。

一德決定與爸爸開誠布公談清楚,拜託小米及她的同事宏達代為安排的會面,不料媽媽卻突然出現,三人不歡而散。在失聯十個小時之後,一德終於與小米聯繫,但他開口的第一句話卻是:「你們根本沒辦法幫我……。」

小米要如何幫助一德度過難關?她是否還會辭職?就請大家自行觀賞這部由法扶基金會拍攝的微電影《生命轉彎的地方》(影片連結:https://youtu.be/oYiEg0IunfU)。提到法扶,有人或許會想到在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由吳慷仁飾演的法扶律師,但對法扶還是一知半解。簡單來說,法律扶助就是指對於需要專業性法律幫助,而又無力負擔訴訟費用及律師報酬的人,給予制度性的援助,包括法律諮詢與律師扶助等。正如影片中所說的,法扶看似處理的是法律問題,但真正的著眼點是「人」,是為了保障基本人權,因為唯有先解決不好的事,生活才會變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