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適應障礙 上班狂跑廁所

陳玲芳 |2019.06.27
127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精神科醫師指出,最近適逢畢業季,許多社會新鮮人第一次進入職場,面臨人生與環境的重大轉變,也須承受比學生生活更大的壓力,出現失眠、心悸、肌肉無力及腸胃不適等「職場適應障礙」症狀,使得近期前來精神科就診患者,激增了兩成。

二十四歲冠廷是一名社會新鮮人,畢業後找到網路電商行銷專員工作。由於部門工作量龐大,加上主管要求嚴苛,工作不到一個月就感到沉重壓力,一天上班要跑二十幾次廁所,還被主管誤認工作偷懶而被約談。

最近家人發現他下班後出現異常表現,例如容易暴怒、摔東西,晚上常去PUB喝酒,甚至還會飆車,造成隔天上班遲到或經常請假。家人趕緊陪同冠廷到精神科就醫檢查,經評估確診為「職場適應障礙」惹禍。

長期壓力 恐致心血管疾病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除了上述身心症狀外,超過五成的「職場適應障礙」患者會合併焦慮、憂鬱、煩躁,甚至出現攻擊行為等情緒失控問題,持續時間可長達三個月。

楊聰財醫師說,像冠廷這類職場適應障礙患者,經問診後發現,大多數具有自我要求高、無法接受失敗及「凡事想拿第一」的性格,長期內外壓力下,若未獲得適當紓解,加上本身缺乏病識感,沒有積極就醫治療,很容易會併發「廣泛性焦躁症」,甚至出現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楊聰財指出,針對「職場適應障礙症患者」,治療上會採用藥物與非藥物同步進行。首先會經由心理治療,減少患者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建立「正向認知」,並讓患者提升壓力管理與處理的自主能力。同時,也會鼓勵患者學習「放鬆技巧」,例如腹式呼吸、冥想或打太極拳等舒緩運動。

楊聰財說,若症狀較為嚴重者,就會依據患者狀況輔以藥物治療,改善失眠、憂鬱及焦慮問題,透過雙重治療,多能明顯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紓壓9招 提升身心健康

楊聰財醫師提醒,社會新鮮人若察覺自己對於環境轉變的壓力已無法負荷,出現持續性的身心不適症狀時,應盡早就醫檢查;同時,也鼓勵職場新人多運用「紓壓九招」來緩解壓力。

一、四能:能睡、能吃、能動、能笑。

二、四發:說、唱、做、寫快樂日記(每天一至三件,最好在睡前一小時進行)。

三、平日的放鬆訓練:深呼吸吐氣一天至少八十次,早上、中午、晚上、睡前各至少二十次。

四、一周至少運動三天、一次至少三十分鐘、心跳至少一分鐘一百三十次。

五、睡前訓練腦袋關機、自我催眠並於三十分鐘內入睡。

六、每天睡眠時間以六至八小時為原則,最理想為七小時。

七、白天少躺床,最多不超過一小時。

八、補充足夠水分,晚上七時後要限水。

九、放棄章魚性格,學習調整「什麼都要擔心」的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