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鐵路 兼顧經濟與國安功能

嘉山(嘉義市/研究人員) |2019.06.25
1410觀看次
字級

嘉山(嘉義市/研究人員)

西藏向來給予外界交通不便的印象,加上海拔高聳成為世人難以抵達的區域,然而在經濟與運輸的需求,中國大陸政府早於二○一四年開工建造「川藏鐵路」,預計二○二一年全線完工,屆時總長度將近一千七百公里,將大幅改善西藏的交通網絡。

「川藏鐵路」為大陸《十二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畫》中的計畫,另外四條前往西藏鐵路,分別是青藏鐵路、滇藏鐵路、新藏鐵路、甘藏鐵路皆已完工,剩下最困難的拉薩至林芝段鐵路地基也已建設完成。該處地勢險峻,沿路又充滿許多凍土層,自然在環保與經濟發展的道路上相當緩慢,未來行駛速度最高為每小時一千六百公里,從重慶出發僅需約十三小時即可抵達,大幅增加「川藏鐵路」的運輸效益。

向來有「世界屋脊」之稱的西藏高原,近幾年在鐵路建設下,已成為大陸推動「一帶一路」重要的工程之一。由於西藏地處大陸、中亞、南亞、中東、歐洲等廣大腹地的中心,在陸地運輸上屬於必經之地,也有機會取代麻六甲海峽,成為未來大陸在南亞的經貿通道大門,其地位與重要性不在話下。

川藏鐵路未來全面通車後,有主要三項優點值得注意:一、大陸將會徹底擺脫以往的「麻六甲海峽困境」,對於大陸而言,由於美中關係競爭加劇,美國有可能透過箝制麻六甲海峽的運輸,來達到限制大陸的經濟發展,因此開闢川藏鐵路,將能大幅減低對於麻六甲海峽的依賴。

二、未來大陸通往西藏的交通工具,將變得更為多元,有助於帶動該區域經濟發展,成為全球有潛力的「高原經濟區」。

三、鑑於大陸與印度有邊界衝突的歷史恩怨,未來在川藏鐵路全面通車後,北京將全面掌控邊界之爭,派遣部隊前往邊疆捍衛主權將更為便利。

「川藏鐵路」除了擁有經濟發展、地緣優勢及觀光資源的功能外,對於其國家主權亦能兼顧,加上西藏高原本身擁有相當多的淡水資源,在水資源的調度使用上,未來大陸東半部的城市將更有助益。西藏天然草地面積超過內蒙古和新疆,更是大陸主要的牧區之一,其餘的天然資源包括地熱、太陽能與風能,更是取之不盡的資源,而「川藏鐵路」無疑是擷取上述天然資源的途徑之一,亦是未來西藏鐵路運輸的要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