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北港朝天宮藝閣遊行

文/廖壬戊 |2019.06.24
4437觀看次
字級
北港朝天宮藝閣遊行 圖/廖壬戊
北港朝天宮 圖/廖壬戊
北港朝天宮 圖/廖壬戊

文與圖/廖壬戊

每年農曆三月是台灣媽祖聖誕的季節,各地媽祖廟紛紛迎迓媽祖繞境保平安;北港朝天宮繞境隊伍中的藝閣遊行是最獨特的活動,吸引許多遊客前來。

今年藝閣車隊,總共有四十台參加,陣容浩大,連綿數里長,可謂萬人空巷!只見,熙熙攘攘人擠人,熱鬧滾滾。

藝閣造型各有主題,利用現代科技,將古時景觀,亭台樓閣、小橋流水、奇岩怪石、點綴著奇花異草、珍木若枝、飛瀑峭壁……詩情畫意一一呈現在人們眼前,栩栩如生。再依題材配上由小孩穿戴故事中的華麗衣裳,濃妝豔抹打扮得花枝招展、婀娜嬌媚,人見人愛。

「一代女皇」藝題上的妝扮:薄紗秀雅搖曳生姿,體態輕盈飄飄然,令人沉浸於唐朝盛世,腦海湧現唐高宗與武媚娘的纏綿羅曼史情節。

也有仙女妝點的女郎纖細小手拾起袖珍彩籃裡的美味糖果拋向空中,惹得男女老幼爭先恐後推擠成一片,嘻笑聲此起彼落,歡樂融融……

主題「唐山過海」的花閣:一艘古船屹立於湛藍海浪上,船艙中坐著明清兩朝文武百官,旁有妃嬪陪侍,氣氛古典優雅,走動時宛如乘風破浪航行,活靈活現。不禁回憶起書刊所描述,先賢冒險犯難於台灣海峽黑水溝驚濤駭浪中的故事情節,犧牲無數寶貴生命,換來後代子孫安和樂利的生活,心裡永懷感恩之情,不忘祖先蓽路藍縷,墾荒闢地、造屋起家,刻苦耐勞的奮鬥精神。

觀賞一座又一座豔麗多彩的花閣,緩緩由眼前經過,引來陣陣歡呼及如雷掌聲,大家都讚歎不已!白天欣賞可清楚看出設計者的巧手慧心、能工名匠精雕細琢的傑作;夜間有聲光襯托,悠悠蕩蕩的氣氛與白天截然不同,如夢如幻,宛若天堂可比喻,陶醉於渾然忘我之境!

藝閣活動,自漢朝上元節點燈就有記載,唐朝的山車、陸船都是。如今,在電視上,仍然可見到日本寺廟的推山車遊行,那可是傳自唐朝的習俗啊!在台灣的廟會節慶常能見到藝閣花車遊行,以增添熱鬧氣氛,但,都是無真人搭配,只有北港朝天宮延續古老的傳統,將小朋友打扮得漂漂亮亮,穿著古裝上場,彌足珍貴,應繼續保存這種有意義的文化活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