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上的朋友好嗎? 雪霸森林有天橋 近窺生態

 |2019.06.24
2899觀看次
字級
雪霸處在雪見遊憩區建設高十五公尺的樹冠平台與走道,讓研究人員能就近研究樹冠層生態。圖/雪霸處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你可曾想過森林「樹冠層」是什麼模樣?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過去礙於高度,樹冠層研究有限,近年有賴攝影及攀爬技術發展,探索樹冠層成為研究新方向,雪霸處六年前首開國家公園先例建設高十五公尺的樹冠平台,兩年前委外拍攝《聖稜樹冠》生態影片,呈現樹冠層的生物多樣性,希望透過影像喚醒國人的保育思惟。

聖稜樹冠紀錄片

看見壯闊山林

雪霸處委託視群傳播公司許鴻龍導演,歷時兩年構思與拍攝生態紀錄片,影片上周發表,即日起在雪霸處遊客中心供遊客免費觀賞。

雪霸處在網路上傳三分鐘預告片,介紹指出,雪山頂峰之下山巒起伏,針闊葉混合林、檜木林、冷杉林、玉山圓柏林隨海拔高度依序而生,如「綠色魔毯」覆蓋雪霸大地。

影片由知名廣播主持人光禹配音介紹道,「樹冠層」是森林最高的地方,猶如森林的肌膚,它覆蓋全球超過百分之二十的土地面積,因此被稱為「第八大陸」;如果森林是座水庫,樹冠層就是一頂保護傘,保護地表不受雨水侵蝕;如果樹冠層是房東,「附生蘭」就是房客、努力在濃密的樹冠層爭取陽光。

雪霸處表示,樹冠層有豐富物種生態,但由於攀登設備限制,不易到達,學術研究資料有限;近年有賴攝影器材和攀爬工具普及,讓探索樹冠層成為研究新方向。

15公尺高平台

研究樹冠層利器

雪霸處二○○九年進行雪見遊憩區樹冠層的「依附植物」調查,驚豔於樹冠層生態的豐富多樣;為了延續樹冠研究與遊憩體驗,二○一三年在雪見遊憩區內建設高十五公尺、專供學術研究使用的樹冠平台和走道,彷彿一座「森林天橋」,創國家公園先例;後來有植物物候、昆蟲等不同生物類群的研究學者陸續投入,逐步揭開樹冠層生態的神祕面紗。

雪霸處委外拍攝的《聖稜樹冠》影片,記錄了各研究物種間錯綜的關聯脈絡,以及季節交替的不同樣貌,影片內綿延不絕的玉山圓柏林、冷杉林畫面,令人驚歎。另外,影片也重現失傳多年的原住民打香菇畫面,那是泰雅族人與森林和諧相處、永續利用的傳統智慧。

《聖稜樹冠》在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美國國際金勳章電影競賽、美國國際短片競賽,共獲四個獎項,對雪霸處在樹冠層研究上是很大的鼓勵。

雪霸處表示,期望透過生態影片,讓民眾多認識台灣森林生態系的繽紛與寶貴,喚醒國人的保育思惟,省思在當代氣候變遷與各樣環境議題下,人類的角色與責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