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教材刪課程 師憂AI教育

 |2019.06.19
157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十四日宣布「人工智慧與新興科技教育總體實施策略」,發表「因材網」供教師做數位化教學,也展示高中、國中、國小三套AI教材,預計下月完成審定,和一○八課綱同步上路。第一線國小老師表示,一○八課綱刪除國小電腦課,採資訊教育融入各領域,落實AI教育恐有困難。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說,人工智慧教育目標有二,國教端以十二年國教科技領域課綱為基礎,培養中小學生的AI及新興科技素養與能力,高教端則對準五加二產業,結合產學研培育AI及數位創新跨域人才。

教育部次長范巽綠也宣布將「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列為師資培育職前教育課程必選課。范巽綠說,鄰近國家如韓國,今年也開始推動程式設計教育,國小四年級到高中三年級的學生都必須學習程式設計。

國立台南大學教授李建樹帶領團隊設計高中、國中與國小AI教材,目前仍在草案階段,預計下月完成審查。李建樹表示,國小生數理實力還不夠成熟,教材主軸是介紹資料分類概念,預計要用六堂課授完。

不過,國小一○八課綱已刪除原本每周一堂的電腦課,採資訊融入各科教學。

台南市樹林國小資訊老師楊易霖說,國小彈性課程的立意是搭配各校校本特色,由兩科或以上的老師跨領域規畫自編課程。例如某校校本特色為資訊,則由國語、數學、資訊老師協作規畫相關彈性課程。

楊易霖說,師資是一大挑戰,因為一校不一定能找到那麼多對AI有興趣的國語、數學等科目老師。

許多小學校只有一名資訊老師,偏鄉小學甚至沒有資訊專任老師,規畫資訊課程的任務將落到代課老師身上,但代課老師不一定接受過新課綱的師資培育訓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