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電子螢幕與身心靈健康

 |2019.06.17
1906觀看次
字級

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兩歲以下的孩童不要接觸任何電子螢幕,兩歲至五歲的孩童每日接觸電子螢幕的時間則不應超過一個小時,免得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實際上孩童接觸電子螢幕的時間遠遠超過WHO的建議,且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

WHO在《為了健康成長,兒童需要少坐多玩》的報告裡指出,五歲以下的兒童如果想要健康成長,就必須減少看螢幕或是或被限制在嬰兒車和座椅上的時間,而要擁有品質更好的睡眠以及玩耍的時間。不過,許多有孩童的家長,為了有更多時間做自己的事,往往寧願丟給孩子一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讓孩子自己去玩。久而久之,3C產品竟成了孩子的保母。

研究顯示,如果兒童接觸電子螢幕的時間太長,容易導致幼兒出現情緒障礙和人際溝通的困難,增加他們在七、八歲時發生注意力障礙的機率,更別說會傷害他們的視力。

據中興大學和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合作就台灣兒童與青少年身體活動量所做的研究調查顯示,由於兒少花很多時間從事使用手機和電腦等所謂的靜態活動,動態活動量明顯的不及格,體適能逐漸下滑,在全球有四十九個國家參加的「兒童健康聯盟」裡,活動量屬於最差的F等級。

據教育部新發布的調查顯示,台灣的國小學生平均每天上網時間是五十七點八分鐘,國中是一百一十五點八分鐘,高中是一百四十七點二分鐘,還不包括透過手機上網的時間。只有百分之十四點六的國中生,每天運動的時間達到六十分鐘,青少年花在網路上的時間實在是太長了。

大量使用手機已經是全民運動、甚至是全球運動。國際預測機構Zenith就指出,今年起,人們每天花在網路上的時間將超越電視,是人類行為的重要改變。而「眼科醫學會」的調查則顯示,台灣人平均每天使用手機時間高達九點四個小時,換言之,除了睡覺,清醒的時間裡超過一半以上都盯著包括手機在內的電子螢幕。

結果當然就是付出健康的代價,最先出現變化的是視力。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小一生的近視盛行率從一九八六年的百分之三,上升到二○一七年的百分之十九點八;高三生的近視盛行率更高達百分之八十七點二,有高度近視(度數超過五百度)者占全體高三生的三成五。推估這些高度近視者在二十年後,有很高的機率會因為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剝離等問題,出現失明的狀況,人數高達五十萬到五十五萬人。

有些國家開始把年輕族群、尤其是兒童與青少年過度使用電子螢幕、手機等現象,視為國安問題,積極訂定相關政策導正這種趨勢;二○一九年五月二十五日,WHO在日內瓦召開成員國會議時,將電玩遊戲成癮等相關行為列為精神疾病,並予以正式名稱為「遊戲障礙」(Gaming Disorder);顯見「滑世代」現象已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台灣的相關問題嚴重。人手一機不但影響人際關係的正常互動與交流,更進一步傷害健康。政府應落實在各3C產品上及公共場所加註警語,提醒人們不要時時刻刻緊盯螢幕;為自己的身心靈健康好好把關,減少電子螢幕的使用時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