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幼兒園師生比 教團私幼不同調

 |2019.05.22
11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委員洪宗熠、陳素月等二十名委員日前提案要求下修「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十六條」幼兒園師生比,從一比十五降為一比十三,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籲請立委盡速修法通過,以維幼托品質。

私幼業者表示,當前幼托應以提升合適的幼保人才為優先,若修法也應設配套機制,顧及私幼營運現況。教育部則說,國教署以提升準公共化幼兒園總量為先,也會加速討論調降師生比。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我國幼兒園師生比維持三十八年未曾調降,已與少子化下的教養需求不同。全教總政策研究員顏嘉辰表示,提升教保品質的關鍵在於師生比,若降低師生比到一比十三,公私幼合計需支出三十三億六千萬元,只占政府準公幼經費的百分之七,政府沒理由不推動。

私立德妮培安幼兒園負責人何明德表示,降低師生比立意佳,但無助解決現況,提升合適人才的總量才是當務之急。不少私幼一整年都在招募幼保人員,但高中職幼保科數量漸縮減,幼教科系學生也非全數投入幼教工作,投入者也不見得適合這一行,以致虐童等不適任幼保人員案件傳出。

活水私立幼兒園執行長黃俊銘說,修法降低師生比,必然提升私幼經營成本,又易讓外界誤以為私幼藉此漲學費,希望修法能搭配配套機制,讓私幼根據使用者需求增加收費。同時也應補助導師費,提升私幼老師的勞動條件。黃俊銘說,若這些條件具備,他樂見幼托師生比調降。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武曉霞表示,教育部目前先聚焦提升幼保服務總量,預計一○六至一一三年增加準公共化幼兒園三千班,期望一一三年能服務二十七萬名幼兒。武曉霞說,目前台灣的幼托師生比不比日、韓差,教育部仍未商定調降幼托師生比的時程,未來會加速評估調降師生比,兼顧幼保質與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