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房市價漲量縮 邁入新循環

 |2019.05.06
14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房市二○一六年交易量創新低後,已連續兩年回升,未來走勢備受市場關注,好時價依北市近四年每月價量表現製作四象限圖,發現北市已經走了一圈,預料快會再回到價漲量縮的格局。

好時價表示,觀察不動產,價、量是最重要兩大指標,好時價依照實價資料房價和交易量變化,製作四象限圖,左上為價漲量縮、左下價量俱跌、右下價跌量漲、右上為價量俱漲。

依價格及交易量變化,台北市房價在二○一四年下半年持續上漲,但交易量明顯下滑,位於左上象限價漲量縮,一直維持到二○一五年二月。

二○一五年三月,房價反轉走跌百分之零點五,交易量也年跌百分之二十六,進入左下價量俱跌,並維持了三十二個月,至二○一七年十月為止。

二○一七年十一月,房價繼續走跌,交易量止跌回漲,進入右下價跌量漲,至二○一八年一月為止。

二○一八年二月,房價年增百分之零點零五,交易量年增百分之九,進入右上價量俱漲的階段,至目前大約維持一年時間。從走勢來看,目前房價雖維持上揚,但交易量年增率愈來愈少,已快進入先前二○一四年「價漲量縮」格局。

好時價數據分析經理丁肇毅表示,過去認為房市七年循環一次,從實價四象限圖來看,這波台北房市循環,價量俱跌時間最長,但也僅二年多時間,轉進價跌量漲,僅三個月就跳到價量俱漲。

他表示,台北房市雖然在二○一八年經歷了將近一年價量俱漲格局,但價漲的幅度皆低於百分之一,只能稱為價穩,交易量不振隱憂則一直未能排除,如今台北房市又將步入價漲量縮,開始另一個新循環,後市讓人難以樂觀。

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表示,房市進入價漲量縮格局,對屋主、建商有利,對消費者來說是不好的消息。尤其是房仲、代銷業,他們有成交才有營收,交易量減少,業績跟著減少。房市二○一四年反轉後,一直到去年才明顯復甦,長期低迷讓業者苦不堪言,迄今元氣未復,如果市場再進入量縮格局,可能比上波低迷更難支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