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立夏】 孟夏之日,天地始交,萬物並秀。 夏吃薑

文/但漢蓉 |2019.05.04
2114觀看次
字級
立夏,是進入夏天的第一個節氣。曆書:「斗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已長大,故名立夏」。圖/但漢蓉
立夏,是進入夏天的第一個節氣。曆書:「斗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已長大,故名立夏」。圖/但漢蓉
立夏,是進入夏天的第一個節氣。曆書:「斗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已長大,故名立夏」。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立夏,是進入夏天的第一個節氣。

曆書:「斗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已長大,故名立夏」。

這個月的六日即是廿四節氣之「立夏」。「立夏」正逢台灣的梅雨季節,氣候悶熱而潮溼,若逢連日的下雨,傷風感冒、皮膚過敏、濕疹、甚至筋骨沉重與痠痛的情況特別容易發生。

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台灣夏季非常熱,常常一不小心冷飲、清涼的水果就吃多了,加上大量使用空調,體內很容易堆積過多的溼氣與寒氣,造成過敏、消化不良等現象。因此在「立夏」這個時節適合開始緩緩食薑,讓薑的特性融入我們的身體裡。一般來說,「生薑」解表散寒,溫中止嘔,可以化痰止咳。多應用於風寒感冒,胃寒嘔吐,寒痰咳嗽。生薑不但開胃爽口,還能袪除體內的寒氣,幫助消化,消毒殺菌,一舉數得。

「薑」可說是上天賜與人們最棒的美食與良藥,從夏季開始收成清脆爽口的「嫩薑」到秋冬溫暖的「老薑」,乃至過了一個冬季才挖出辛辣而芳香的「老薑母」,皆是大地珍貴的食材。一方土地養一方人,順應四時節氣,只要留心珍惜,便能體悟從富饒的土地上孕育出的種種美味食材,無形中皆成為生活裡唾手可得的寶物。

立夏,嫩薑正值產期,傳統市場上開始出現白裏透紅,或細長、或白胖的嫩薑,不論涼拌、淹漬、清炒或煮湯,口味皆鮮美而開胃。「嫩薑」細嫩芳香,不辛不辣。我最喜歡的菜色之一,就是挑選大量的嫩薑,切絲或薄片,搭配夏季盛產的鳳梨、黑木耳,與少許的辣椒快炒,那股酸甜爽脆的口感,是屬於夏季的美味。個頭嬌小、細嫩的嫩薑芽的產期不長,愈進入夏季,薑的辛辣味與纖維,日與俱增;所以在每年的「立夏」之際,我都會買一些嫩薑醃漬起來,這樣,一整個夏天便餐餐都有嫩薑可以吃。

介紹二道輕巧易作又好食的「薑」食,好好品嘗大地送給我們身體最珍貴、最滋潤的禮物。

蜜生薑

除了醃漬嫩薑芽之外,辛辣味比較重的嫩薑,切成薄片,倒入「榖雨」剛收成的百花蜜醃漬成蜜薑也非常好吃,而剩下的汁液就是薑蜜了,薑汁與蜂蜜發酵的口感,加入涼開水飲用,像極了薑汁汽水,非常好喝!

食材:生薑、百花蜜各 1米杯

食器:玻璃容器1個

作法:將生薑以冷開水洗淨,甩乾水份,切成薄片,放入玻璃器皿中;再倒入百花蜜蓋過生薑片;靜置室溫1日後,放入冰箱冷藏保存,約3日後入味即可食用。

小叮嚀:

生薑,味辛性溫,歸肺、脾二經。能發汗解表,溫肺止咳,溫中止嘔,利水消痰,散寒除濕。生薑富含有揮發性油、薑辣素以及多種胺基酸,中醫譽為「嘔家之聖藥」,生薑汁辛溫,辛散胃寒之力最強,多用於嘔吐,消化不良。

梅醋漬嫩薑

食材:

❶ 嫩薑1斤

❷ 天然鹽1茶匙、醋1茶匙(鹽量用的不多,淋上一些醋,鹽比較好拌均勻)

❸ 冰糖或二砂1/2米杯

❹ 醋1/2米杯

❺ 梅醋中的梅子1/2米杯

❻ 檸檬汁(或金桔汁、百香果)適量。(每餐食用前可隨意添加,增加營養與香味)

作法:

❶ 嫩薑洗淨,過冷開水一遍,甩乾或瀝乾(也可快速熱水汆燙,放涼,方便保存久一點,但不可煮太久,才能保留住薑原有的辛辣與甜份)。

❷  將「薑」嫩的部分切塊,熟老的部分切片。

❸  抓少許鹽(可自行調整),約1至2分鐘(鹽可以帶出薑的鮮甜及去除辛辣味)。

❹ 加入糖、醋及梅醋渣調味後放入冰箱,淹漬4至6小時即可食用,薑的辛辣味會比較重,約一星期梅醋入味之後最好吃!

小叮嚀:

❶ 口味可自行調整:糖、醋+鳳梨豆醬,吃前可以加檸檬汁(金桔汁)增加風味!

❷ 薑買回家時要儘快製作 ,腐敗的薑會產生「黃樟素」,有致癌中毒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