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傳承】 我的阿公

文/蕭佩佩 |2019.04.26
1892觀看次
字級

文/蕭佩佩

我的阿公,是一個嫻靜少言的人,沉穩冷靜,好像世間一切紛紛擾擾都與他無關。農閒時,總是坐在他的專屬搖椅上抽著菸、看著報紙,可以就這樣安安靜靜地看上一整天。

那時候,我甚至懷疑他到底是真的看懂還是假的看懂,愛捉弄他的我,就會把報紙藏起來或是調包成前幾天的報紙,他也不為所動;覺得無趣的我,乾脆考考他那幾日的新聞時事,沒想到他都回答得出來。我這才知道,原來我的阿公讀過書,會講日本話跟台灣話,而且寫了一手好字。

以前爸爸、媽媽工作繁忙,還記得小學時期的我,中午放學就是先回阿公、阿嬤家吃午飯,之後再回家寫功課。某一天,雨下很大,吃完飯的我蹦蹦跳跳地就要跑回家,根本顧不得阿公在後面喊:「不要跑!要拿雨傘。」果不其然,在門口就摔了一大跤,後腦勺鮮血直冒,阿公趕緊跑過來緊緊抱住我,那時候,根本已經分不清是雨水、淚水還是血了!

第一次看到阿公驚慌失措的樣子,抱著我找隔壁家有車子的叔叔送我去醫院,一路上拚命地呼喚我,深怕我睡著。後來怎麼到達甚至離開醫院的,我也不太清楚,只知道,那時縫了七、八針。

阿公和阿嬤一直相敬如賓、互相扶持地住在舊式平房,阿嬤過世後,爸媽堅持要接阿公過來一起住,本來他不肯,但是為了不讓兒女們擔心,最後還是答應了。而且知道爸媽不抽菸,為了和我們一起住,還把多年的抽菸習慣戒掉了。阿公的體貼讓媽媽非常感動,也奠定了往後二十年悉心照料的基礎。

我一路看著阿公與爸媽之間的互動、彼此相互依賴,一路看著阿公日漸退化的身體,也看到了他對世事看開、看淡的態度。在阿公生病的那段日子,從沒聽他喊過一聲痛,從沒聽他怨過一聲苦,還樂觀地要求醫生幫他開刀。雖然,一開始根本沒有醫生敢幫高齡九十多的阿公動刀,但他堅持:「與其住院、打點滴,受盡痛苦折磨,不如勇敢面對,一刀定生死。」

阿公就這麼撐過來了,而且奇蹟似地幾天就出院了。他用親身經驗告訴我們,勇敢面對是多麼重要的事。

後來,阿公患了失智症,慢慢地把一些人事物都遺忘了,但他始終沒忘的,是對我們這些孫子的關心,餵他吃飯的時候,總是吃了一半就說:「好了、好了!剩下的要留給阿孫仔吃。」原來,阿公從沒忘了我們。

雖然,大家早就有心理準備,百歲高齡的阿公遲早會離開我們,但在那個當下,我仍然無法忍住悲傷。觸摸著阿公的身體,卻感受不到他的溫度,察覺不到他的心跳與呼吸,這是我害怕的距離。之後,陪伴在阿公身旁,平和地唱誦八小時的臨終佛號,看著他安詳的臉龐,漸漸上揚的嘴角,知道他走得平順、無病無痛,讓我們這些兒孫輩無限寬心。因為我們知道,這是他在世時的付出所得到的福報。

阿公,阿孫仔沒有辦法再牽著您的手了,現在,您要緊緊牽住佛祖的手,坐穩蓮座,跟隨佛祖回返西方極樂世界!您的精神,我們會幫您傳承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