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 照顧孩子的一生一世

文/愛翎 |2019.04.26
1628觀看次
字級

文/愛翎

十年前,高齡96歲的外婆在睡夢中離開人世。外婆離世前被診斷出失智症,幸運的是,媽媽和舅舅、阿姨們,六個孩子都願意輪流負責外婆的衣食起居,小舅舅因為就住在隔壁,所以晚上固定由他照料。

印象中,每次到了照顧外婆的那一個月,媽媽除了必須張羅三餐、陪外婆說話,還得面對她突然的情緒變化,晚上回到家,媽媽總是難過又生氣。雖然如此,大家還是小心翼翼地陪伴著行動不便又失智的外婆,從沒想過要送她去安養院。

「照顧中風姑丈的二姑姑倒下了,現在家中需要兩名看護,一天的看護費至少3500起跳,一個月就需要十萬以上的看護費。二姑姑只有一個兒子,才30出頭,要工作、要照顧雙親,還有小孩要養,一個月才賺四萬多,該如何面對龐大的看護費?如何照料老與小?」近日,一位朋友在臉書留下這則貼文,可以想見,長期照護這件事情,正發生在你我之間。

我和外子剛出社會時買的保險,最近都快滿期了,壽險、醫療險、意外險、癌症險都買齊了,就是沒買長照險。一方面是十幾年前還沒有此險種可買,另一方面,也是不知道哪一家的長照產品適合我們。

周末,請熟識的保險經紀人幫我們重新規畫。因為我的壽險比較少,所以選了繳20年身故可還本的長照險,並加強醫療險不足之處(定期殘扶險),算下來,一年必須繳八萬左右的保險費。雖然負擔稍重,但我們只有一個女兒,不想將來老了或病了,給孩子添麻煩。

保險經紀人說:「長照險近幾年剛推出,買的人不多,愈早買愈便宜。年紀大了要買也不是不行,只是金額相對高了許多;而且通常年紀大了都會有一些疾病,要買高額度的長照險,保險公司必須審慎評估,就算你有錢,也不見得可以買到想要的額度。」

想到女兒的醫療險與意外險都買足了,但是長照這部分尚未規畫,以後台灣成為超高齡社會,老人比年輕人還多,若女兒沒結婚、需要人照護時,該怎麼辦?若她結婚也只生一個,未來的孫子有能力負擔這麼龐大的照護費用嗎?這些問題沒有答案,也沒有辦法預測,所以,我們決定提早為女兒規畫,照顧她的後半輩子。

「要照顧孩子的一生一世,還是一生一世照顧孩子?」這個問題,值得為人父母者好好思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