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女木工 鐵鎚敲出一片天

 |2019.04.26
4166觀看次
字級
黃少彤在職場上獲得不少業主肯定。 圖/勞動發展署桃竹苗分署提供

【本報桃園訊】年輕的黃少彤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室內裝潢木工實務班」,學成後在工地裡專注丈量釘角材的距離,精準切割木板,再爬上馬椅梯,熟練地拿起鐵鎚敲打牆面,依設計圖樣準確無誤將壁面工程施作完畢,全程一氣呵成,不假手他人,贏得不少業主的稱讚。

二十三歲的黃少彤畢業於科大建築系,父親曾任職於水壩工程監工,她考高中受父親影響,選擇建築科,接觸相關知識技能後,更確定自己未來想走的路。

大學畢業後,她沒跟同學到事務所工作,只懂識圖卻沒有實作經驗,讓她有危機感,決定跟著父親報名參加桃竹苗分署「室內裝潢木工實務班」學習木工裝潢實作技巧。

從來沒有裝潢實作經驗,她剛開始上課時抓不到要領,釘角材常出錯,做天花板工程要一邊用手撐住板材,一邊用釘槍固定,還要抬頭查看位置,一星期下來,脖子、手臂又痠又痛。即使黃少彤工作時,常利用馬椅梯上上下下,導致大腿內側全是瘀青,卻還是樂在其中,「想做就不會覺得辛苦」。

授課老師許日翼表示,觀察到黃少彤上課學習態度良好,作工精細不輸男生,更沒有女生的嬌氣,加上對室內裝潢充滿了興趣,於是破格錄用她。

結訓後三個多月,黃少彤幾乎天天跟著老師也是老闆的許日翼邊做邊學,現在她可以一人熟練地丈量、切割板材,噴膠後再拿起釘槍固定,最後爬上馬椅梯手持鐵槌敲打壁面,確定沒有空隙。

黃少彤表示,目前已經有裝潢木工乙級技術士證照,趁工作之餘,會努力考取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證照,待技術成熟之後,未來希望跟爸爸、哥哥一起成立工作室接案。

桃分署室內裝潢木工實務班許日翼老師指出,室內裝潢是師徒制傳承,「年輕人進去常常沒多久就夭折(離職)」,原因是一開始沒有工作經驗,在工地只能做跑腿、清掃、搬物料的打雜工作,低薪加上學不到技術,工作環境髒汙,常讓年輕人沒多久就打退堂鼓。

透過職訓,不僅可以學會室內裝潢的基本功,還要學職場倫理、工安觀念把專業和好的行為、習慣帶進工地職場,讓業主放心,也翻轉一般對室內裝潢從業人員抽菸、喝酒、吐檳榔等負面印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