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微電影評審 蔡國榮傳達正能量

郭士榛 |2019.04.24
2856觀看次
字級
蔡國榮喜歡電影和劇本至今創作不輟。圖/蔡國榮提供
圍繞三好精神 分享真善美 蔡:可感動觀眾的人生故事 才可誕生好電影 圖/取自流浪地球微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主辦的二○一九「三好微電影」甄選比賽即日起至六月三十日徵件!就在大家都專注討論導演該如何拍出一部精采微電影時,同樣受邀擔任「三好微電影」評審的編劇蔡國榮強調,一部電影不論是長片、短片或微電影,最重要必須要有好的劇本,一個可以感動觀眾的人生故事,才可誕生好電影。

蔡國榮改編劇本《臥虎藏龍》,獲得第三十七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他表示,所謂劇本就是一劇之本,不論何種類型電影都要有故事, 如同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提倡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精神而舉辦三好微電影徵件,為傳播人間真善美,鼓勵各地以短片方式,呈現生命中最善美的故事。

「三好微電影甄選比賽」主題將分成三部分:環保議題:包括環保與心保、節能減碳、推動「蔬食A計畫」等。三好行動:以消弭戰爭、促進種族融合,落實三好行動之宣傳。佛教故事:佛陀傳、高僧傳、百喻經,或星雲大師文章等。

戲劇來自人生

結尾要導入正向

編劇是蔡國榮半輩子所思所想的事,也是一位專業編劇,依他多年研究加上自身經驗,他認為,「戲劇來自人生」,所以劇本一定要取材人生最精華的一段,尤其微電影編劇就要抓住這點,因為片子時間短無法娓娓道來,一定要取重要及精華的片段,可以打動人心最幽微處,讓觀眾觀賞後都能感同身受。

「戲劇雖來自人生,但又不等同於人生,所以要取最精采一段。」蔡國榮提及前輩編劇說,編劇要有四個出發點,一是主題,任何議題都可以編成劇;二是說故事,不論是自己的人生經驗,或取材自小說、新聞,只要故事有人物,故事情節有起承轉合,可感動人即可;第三是人物,像是傳記片就是拍人物為主的故事,「千萬不能堆砌,堆砌愈多價值愈少,堆砌愈高價值愈低,要由主題、故事和人物三者出發,最後才是情節」。

做一個專業編劇幾十年下來,蔡國榮有感而發:「身為編劇第一步時往往會受製片或原創故事左右方向,但當意念、故事、情節都成形,我編劇的第二步,絕對是自主的從人物出發,會在裡面挑選一個有感情的出發。」像是他編《臥虎藏龍》時,就是從最感興趣、最想探索、理解的玉嬌龍一角出發。

蔡國榮表示,描寫人生就要刻畫人性、抒發人情,人生路途中難免有些負面的事,或反面東西,編劇不一定都只寫善的內容,但希望任何藝術作品都是對社會有意義,有好作用,引領社會往好一面發展,是電影藝術的哲學問題,本諸自己所思所想所要傳達,但最後都導入正向。

多看別人作品

吸收成劇本養分

蔡國榮人生前半段一直做新聞工作,後轉為教書,數十年來仍離不開電影和劇本,至今不斷在寫,他也期待學生多寫、多想、多看、多改,有感覺就寫下來,題材俯拾皆是,什麼都可以入戲,他也鼓勵有興趣於電影劇本工作者,要多看別人作品長片、短片,也包括多讀書,因為文史哲是創作劇本的養分。

這次受邀為「三好微電影」評審,蔡國榮希望三好徵件多,引來更多人投入微電影、投入藝術創作,也希望作品量多質佳,這次沒入選仍要一試再試千錘百鍊,更重要是要有人生的熱忱,創作出來的作品,要先感動自己才可感動別人。

蔡國榮進一步說,過去電影器材設備都很貴,現在已發展成平民化,微電影任何人都可拍,他鼓勵大家多投件,把自己想法傳達出去,相互激勵。

三好微電影徵件,不限國籍十六歲以上,使用任何影音器材拍攝皆可,且富含故事與音樂之元素。詳情請見活動官網:http://blia.org/2019microfilm。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