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領域博士論文 可用創作取代

 |2019.04.22
30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學制規定,要取得所有學科領域的博士學位,都必須撰寫博士論文。教育部最近預告「學位授予及替代碩士博士論文準則」草案,首度放寬規定,包括藝術、應用科技與體育運動類的博士學位,皆可以作品或獎項成就取代博士論文。也就是說,藝術家可憑畫作、歌曲,建築師可憑建築作品,取代單純的博士論文獲得博士學位。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指出,過去台灣僅開放藝術、應用科技類的碩士論文,可用作品和成就證明取代,此次首度放寬三大領域的博士論文也可用創作或獎項取代。此外,碩士論文放寬的領域新增專業實務類、體育類,讓商管、法律、體育碩士可以專業實務報告與獎項取代碩士論文。

仍須繳書面報告

不過,朱俊彰也強調,此一修正並不代表博士生創作畫作或歌曲、建築作品,便可獲得博士學位;他們在作品之外,還必須完成一份書面報告、技術報告或專業實務報告,同樣必須通過系所的審核。

如藝術類,其書面報告必須涵蓋創作或展演理念及個案描述、學理基礎、方法技巧詮釋及分析、作品與成就之成果貢獻等。應用科技類的技術報告須涵蓋技術研發理念及個案描述、學理基礎、方法技巧詮釋等。體育運動類的技術報告則必須涵蓋參賽歷程或個案描述、學理基礎、方法技巧詮釋等。

鼓勵人才成師資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阮慶岳認為,教育部此次放寬,對建築教育有正面意義。他分析,建築教育應該實務和理論並重,但建築領域過去僅開放碩士論文可用建築作品取代,有實務經驗的建築師難以取得博士學位。而大學專任教師往往必須擁有博士學位,造成有實務經驗的建築師難以成為專任師資、引領教學方向。此次開放將鼓勵更多有實務經驗的建築人才進入學校任教,促成建築教育實務和理論並重。

但台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表示,就工程相關系所來說,要求繳交博士論文還是較能保障學術品質,他會開放各系自行討論決定。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則指出,國外許多學校早已放寬必須繳交博士論文的規定,甚至只要憑作品便可獲得博士學位;台灣此次放寬博士學位的取得,規定作品之外還必須繳交相關報告,已做到學術品質的把關。

朱俊彰表示,這些領域的碩博士學位是否開放用作品或專業實務報告取代論文,由各校各系自訂,招生前必須載明。

其資格審定範圍,準用「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範圍,他解釋,這是因為專科以上學校教師升等辦法,開放藝術類、應用科技類或體育運動類用作品或成就取代,行之有年且已形成共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