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子恆 台北市警察專科學校一年二十一班 |2019.04.19
966觀看次
字級

張子恆 台北市警察專科學校一年二十一班

曾經以為自己很懂「家」,曾經充滿憤恨的顧影自憐,認為家只是個關押住孩子們的牢獄,控制著他們的思想,監視著他們的一舉一動,虎視眈眈,一旦有所違逆,便予以斥責。「家」想把孩子們塑造成父母心目中最理想的樣子,讓他們言聽計從的去實踐自己心中的缺憾,以解心頭之快。

不過,一直到發生了那件事之後,我開始改觀。有一次我外出打工,那天下著暴雨、刮著狂風,視線因安全帽的阻隔而模糊不清,只能藉由街燈的指引,才能勉強專注於眼前陰暗的道路騎行。一路上,車騎得搖搖欲墜,時右時左,十分危險。正當我想著如何避開十公尺遠的水坑時,便下意識的向左駛,這短暫的分神竟造成與左側的行車發生擦撞,一不小心便挫傷了左腿,一看,傷口好大一洞,當下痛入骨髓,無法動彈,雖然強行隱忍,最終卻還是進了醫院。

在醫生的「飛針走線」下,我的傷口被緊拉成一線,比起先前的猙獰已經顯得好看多了。然而,弄成眼下這種德行,工是沒法打了,還得回老家休養一番。唉,一想到回到老家又得經歷一番質問與教訓,頭便不自覺地疼了起來,想著想著,就在醫院迷糊睡了一夜。凌晨,奶奶與父親才匆忙地趕來,將我「搬」回家照顧。

回到老家,我臥躺於床上,隨手翻弄著床邊的兒時趣物,有天馬行空的塗鴉本、被淚珠暈皺了的悔過書、滿頁紅字的聯絡簿以及曾經憎恨已久的愛心小手,這些舊物,令我不自禁的沉浸於過往的追憶中,表情伴隨著記憶片段偶有變換,呆呆的出神了,連奶奶進入房中也渾然不知。

奶奶端了碗中藥湯,喚了我的名字,我才抽離出來,奶奶關心道:「乖孫,將這藥喝下,能幫你提神補氣,傷口才好的快。」我熟練的把懷疑的心情收藏起來,深怕傷了奶奶的心,佯裝無感的將湯藥一口喝下,試著想替自己的錯誤解釋什麼,奶奶滿懷關愛與不捨的說:「不用想太多,休養最要緊!」便出房了。

奶奶這份關心,真到無法造假;奶奶這份溫情,溫暖了我的不成熟。接連幾天,奶奶與父親無微不至的關懷照顧,讓我從以前對家的誤解,如堅冰遇驕陽一般,漸漸地消融於無形。原來,家是這樣的真摯,對於自己的頤指氣使全盤接受,沒有一絲怨言。

從前的我,只會嫌棄得來不易的幸福,認為自己是天賦異稟的萬獸之王,礙於馴獸師的指令,不得不冰冷的遵從著,卻不想事實根本不是這樣。幸好,經歷這次的苦難,幸運的將我從憎恨的泥淖中救出,給我一個機會,重新檢視對家的認識,不再執迷不悟,我想,這才是真正的體會了「家」的重要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