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全球經濟展望

 |2019.04.13
1679觀看次
字級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與《金融時報》編製的全球經濟復甦追蹤指數(Tiger,老虎指數)顯示,全球經濟已進入「同步成長減緩」階段,從去年第四季起先進與新興經濟體的信心指標與經濟活動數據跌落二○一六年來的谷底。國際貨幣基金(IMF)在最新展望報告中再度下修今年世界經濟成長率,顯示情勢相當嚴峻,長遠看來這是不祥之兆,全球經濟已從「同步成長」進入「同步趨緩」時期,未來可能陷入「同步衰退」。

IMF九日在最新展望報告將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至百分之三點三,為二○○九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也是近半年內第三度下修,主要反映之前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緊縮、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等不確定性風險,並警告進一步可能下修。這些訊息,對本周在華府出席IMF與世界銀行春季會議的世界各國財經官員而言,無異是一項令人不安的警告。

在已開發經濟體方面,美國經濟成長因川普政府的減稅效應消褪而減緩;歐洲的成長也在惡化,英國深陷脫歐不確定泥淖,向來扮演成長火車頭的德國驚險躲過衰退,義大利早已陷入衰退;日本通縮風險持續存在。在新興經濟體方面,中國進出口均比一年前差,零售銷售、固定資產投資和工業生產等指標都不樂觀;容易受商品價格衝擊的印尼、土耳其及阿根廷等新興經濟體仍在苦苦掙扎。只有印度未出現成長趨緩,主因是政府在大選前力推擴張性財政與貨幣寬鬆政策。

各主要經濟體確實正在漸失動能,但尚不至於陷入全球衰退,較擔心的是,各國缺乏總體經濟政策工具來提振成長。IMF首席經濟學家戈平納絲則形容全球經濟正處於「敏感脆弱時刻」,雖不至於步入衰退,但存在許多下行風險。

在聯準會已暫停升息及中國、印度成長的支撐下,明年全球經濟還不至於衰退。但如果經濟持續走下坡,目前高水位的公共債務和低利率將限制大型先進經濟體決策者實施重大財政或貨幣刺激的能力。

造成全球經濟同步減緩因素早已耳熟能詳,貿易緊張造成的不確定性削弱企業信心和抑制私人投資,連帶傷害生產力成長。要使全球經濟擺脫困境,應趕快結束貿易戰。儘管美、中貿易談判已有顯著進展,但若時間拖長,恐影響今年下半年的全球經濟動能。

英國脫歐應盡速落幕。IMF的報告說,須全力避免任何損及經濟活動的政策失誤,而可能出現的政策失誤就是英國脫歐猶豫不決。IMF的最新經濟預測是假設英國有協議脫歐,一旦失序脫歐,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可能再下修逾零點二個百分點。

上次金融危機時全球曾致力協調採取刺激方案,共同對抗危機。如果財金決策官員今年內未能採取有效的刺激經濟措施,全球經濟可能更疲軟。各國應運用擴張性財政及更寬鬆貨幣政策來抵銷成長減緩的壓力。美國已到考慮降息的時候,進而引導全球寬鬆,包括中國、德國等主要經濟體也可能需採取短期擴張財政措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