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遊戲設施 才能寓教於樂

吳芳枝(台中市╲退休教師) |2019.03.26
1035觀看次
字級

只要到附近幼兒園、國小、社區公園繞一圈,即可發現都是制式的遊戲器材,五顏六色的塑膠溜滑梯、掉漆的鐵爬竿等。根據國家標準檢驗規定,玩具不得含有有害的化學物質、致癌物。最近因為發現許多遊戲設施檢驗不合格,而面臨拆除。

遊戲器材的材質和成分必須符合安全標誌,並標示使用方法及警告標示。使用年齡或是體重限制,若須由成人陪伴指導才可使用也要加註說明。其他如生產或製造廠商名稱和地址電話,方便毀損時可立刻通知廠商修繕。

記得以前有旋轉地球玩具,因為孩子的不當遊戲行為,導致發生學童暈眩撞擊的危險,所以已全面禁止了。現在學校裡也沒有鞦韆了,也因遊戲時同學從後面用力推,盪得太高被推飛出去。使用遊戲器材,尤其是幼兒,老師和家長要在旁指導,避免危險動作造成意外傷害。

其實還有很多隱藏的危險因子,例如器材老舊破損而螺絲鬆動、地基不夠牢固、塑膠墊材質太薄,木質玩具的邊緣容易變得不平滑,金屬玩具可能生鏽。玩具要耐用經得起孩子重壓或是搥打,因此要定期檢視遊樂設施。這些都應該重新檢討,修訂兒童遊樂器材的檢定標準。

遊戲器材在孩童成長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娛樂和教育角色,除了訓練孩子的體能和平衡,透過團體遊戲中,培養守規矩、愛護公物的美德,注意遊戲安全,學習與人分工合作,互動與溝通,真正達到寓教於樂的教育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