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與慢

王若瑀台南市港明國中三年級 |2019.03.22
1149觀看次
字級

王若瑀台南市港明國中三年級

這個社會需要「快」,不論是快的便利,或是快的效率,都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原因;但人也需要「慢」,慢能沉澱自己,慢才能不使自己在快的洪流中失去方向。懂得拿捏兩者間的分寸,便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了。

如今,事事都講求「效率」,而效率不外乎就是「快」,所以我們不得不快,這樣才能跟上時代的趨勢──坐車得坐「高鐵」,吃飯需要吃「速食」,才能節省每分每秒。在「寸金難買寸光陰」的觀念下,人們汲汲追求更快的捷徑,可若事事求快,卻又容易出現忙中有錯的慘況──「慢」在這時又顯得重要了。

當人們在快中迷失方向時,便需要慢慢地思考,才不至於被埋沒在忙亂之中。做事若能「手腳快」而「心慢」,便不容易慌亂,也能避免絕大多數的錯誤。

若要一眼斷定快和慢究竟誰好誰壞,那答案肯定是沒有優劣的,畢竟若一味求快便容易出錯,那還不如求個「中庸」吧!快行而慢思,謀定而後動,在深思熟慮後方能快速地行動,我想這便是「快」與「慢」的抉擇中最好的平衡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