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東南亞篇 緬執政黨與軍方在修憲上攻防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專家) |2019.03.21
946觀看次
字級

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二○一五年領導「全國民主聯盟」參加大選,其中一個獲得廣大支持的政見,就是要修憲法。「全民盟」後來獲得壓倒性勝利,也順利取得政權,但選前信誓旦旦的修憲卻一直未有動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該部憲法為前軍政府所訂定,其主要的精神,就是保護走向民選政府之後軍方的既得利益,因為在憲法的保護下,文人政府徒有其名,緬甸真正的國政大權其實掌握在軍人手中。

「全民盟」意欲修憲,當然是想讓緬甸真正走上名副其實的民主政治,但這就意味著要削弱軍方的政治權力,甚至要軍隊國家化,真正走回軍營。

緬甸國防軍從一九四八年內戰爆發開始,就已深深涉入政治,過去七十年間,甚至有多達五十餘年是置於軍政府統治之下。這麼多年下來,軍方在緬甸的利益早已盤根錯節,要他們徹底放棄,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如果與他們正面對撞,更可能會導致無可預料的後果。這也是為什麼「全民盟」執政將近三年以來,一直遲遲沒有動作的原因。

只不過,「全民盟」二月六日突然發動奇襲,以在國會中的壓倒性多數通過提案,成立跨黨派修憲委員會,並在二月十九日乘勝追擊,無視於占百分之二十五席次的軍系議員抗議,同樣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成立前述委員會,開始就修憲進行討論,並預定將於七月間提出修憲建議。

有人猜測,「全民盟」此次突然推動修憲,真正的原因是他們取得政權之後,在各方面都受到軍方掣肘,而難以施展,二○二○年大選又即將來臨,此刻啟動修憲議題,將有助於在大選中獲得支持,至於到時究竟可以修到什麼程度,就不重要了。

如果前述的說法屬實,「全民盟」就有「打假球」之嫌。只不過現在球已經開出,軍方及軍方在後支撐的政黨也都有所反應,而且軍方最大的尷尬在於修憲是緬甸人民的普遍共識,他們還不敢全面反對,否則勢必會反映在下次大選。易言之,即便「全民盟」是打假球,但亦未嘗不會有「弄假成真」的可能。

可以預期的是,緬甸的憲法,將會有一些不至於影響軍方根本利益的修訂,如此一來,「全民盟」將可強調修憲只能循序漸進,對人民的託付有所交代。軍方也可以擺出並未全面抵制修憲的姿態,爭取民間好感。事實上,軍方支持的「聯邦鞏固發展黨」已經主動提出,修正地方首長產生,由現在的政府指派改為民選。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